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温暖中国|武威民勤点旺火“燎天蓬” 点燃新年新希望(组图)

17-02-02 0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 “温暖中国” 2017年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中国甘肃网2月2日讯 (本网记者 李秀清 文/图)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从大年三十开始,每一天都有不同的年俗,然而尽管十里一风,百里一俗,但无论哪个地方的年俗,表达的都是对新年好运的祈福和期盼。在武威市民勤县,一直流传着大年初一清晨5时左右外出“燎天蓬”(也叫“垒旺火”)的习俗。所谓“燎天篷”就是照亮或者燃烧苍穹,荡涤尘埃,让苦难和不幸灰飞烟灭。

  大家围着火堆准备转圈

  据民国《镇番遗事历鉴》记载,“岁尽除夕夜,农家积香篷草于宅院,放火燎天,谓之‘燎天蓬’。逢时家家火光自院内冲出,自远仰观,团团点点,犹天火燃烧,秋桐霜染,壮乎美哉”。据说在大年初一凌晨五点左右,由年长者带着全家人,在燃香蓬之前,视察牛圈内耕牛站立的方位,朝牛头所指方向焚香叩头,然后点燃篷草堆,全家人围绕火堆左转三周,并将事先准备好的五谷粮食撒向火中,令噼叭作声,待火势变弱时,全家大小在火堆上跳来跳去,谓能燎去一年的晦气。

点燃了希望之火

 “我们小时候,每年大年初一天不亮就跟着父辈们去燎天蓬,那时候兄弟姐妹多,一大家子特别开心”,今年58岁的谢志德告诉记者,按照老人们的说法,大年初一“燎天蓬”点旺火,一年当中全家就会丰收在望,牛羊满圈,平安健康!“燎天蓬其实就是点燃新的一年的希望,也叫‘希望之火’”。

开始跨火堆 

  “从我懂事起,每年大年初一五点多,爸爸妈妈就把我和妹妹叫醒,带着我们去燎天蓬。现在工作了,离家远了,但是只要过年回到家这个习俗肯定是不能错过”,刘晓英说,因为自己和妹妹都在新疆工作,离家比较远,去年时间短过年没有回家,今年两人都回来了。“燎天蓬是我们一成不变的年俗,可能大家觉得这样做可以避灾避祸,趋吉避凶,火可以燎去过去一年的晦气,兆示着新年吉祥”。

 

  点燃烟花

精彩推荐

  • 政协嘉峪关市九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柳鹏讲话(图) 政协嘉峪关市九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柳鹏讲话(图)
  • 扎西草专题部署甘南州文化市场集中整治工作 扎西草专题部署甘南州文化市场集中整治工作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花桥人的致富故事 夫妻档合力奏响农家乐致富曲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花桥人的致富故事 夫妻档合力奏响农家乐致富曲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村民杨田苍的“小目标”:建好新客栈 年收入10万元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村民杨田苍的“小目标”:建好新客栈 年收入10万元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从历史底蕴和时代变迁看康县白杨乡朱家沟村脱贫攻坚前世今生(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从历史底蕴和时代变迁看康县白杨乡朱家沟村脱贫攻坚前世今生(图)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康县朱家沟村:山、川、岸上的脱贫传奇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康县朱家沟村:山、川、岸上的脱贫传奇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乡村旅游唤醒百年古村朱家沟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乡村旅游唤醒百年古村朱家沟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甘肃康县美丽乡村“唤回”青年返乡创业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甘肃康县美丽乡村“唤回”青年返乡创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14名学者入围中国“高被引学者”
2   甘肃省构建食品安全智慧管理平台
3   评论:婚姻法第24条打补丁,法官能力也
4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折腾”出来的花桥村
5   兰州将投44.6亿元提升改造中央大道 设
6   “我是家乡代言人”百场直播暨系列网络
7   从历史底蕴和时代变迁看康县白杨乡朱家
8   李荣灿主持召开兰州市委常委会议 传达
9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进驻并公
10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朱家沟:脱掉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