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武都区农民喜赶“年货大集” 乡土味道夹杂浓浓年味

17-01-24 17: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1月24日讯 (通讯员 李腊梅)“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四,春节已进入倒计时。许多城里人迷惑年在哪里的时候,武都区马街镇的年货大集,早已经热闹起来了。

  糖果、生鲜、帽子、棉衣、新鞋、春联、灯笼……琳琅满目的商品,透出浓浓的年味。每年这个时候,不管天多冷、路多滑,赶集的人都要起个大早,洗漱打扮一番,穿上新衣新鞋,在村里吆喝一声:“赶集去喽”,一个大年,就此开始。

  早上9点的马街大集上到处飘着香味,有小吃的飘香,有现磨调料的浓香,还有许多说不上来源的夹杂在大集中的年味。

  摊上的年货五花八门应有尽有,现磨的辣椒酱、现炒的瓜子、现做的馍馍……让人看着看着口水就不由自主地流下来。10点一过,周边十里八村的人都陆续赶来,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有时候还夹杂着些许争吵,一个农村热闹大集,开始闹腾。

  在卖猪肉、活鸡的摊位前,上板桥村村民李东挑好了选中的小母鸡,麻利付钱后,高高兴兴地钻出人群,转战下一个摊点。他说,还剩一个集了,所以该买的东西都得赶紧提前置办。

  马街镇离武都城区不远,周边的村落和农田都已经变成高楼耸立的洋气小楼,村民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都发生了变化,但村民们依旧保持着赶集的传统。每逢农历日期为一、四、七的时候,就是马街镇开集的日子,也是整个镇子最热闹的时候。尤其进入腊月以后,集市让这里有了过年的味道。

  今年六十多岁的刘根存是高桥村的村民,一大早,吃完早饭,推出那辆老自行车,喊上以前村里要好的几个老伙伴一起来赶集。对他们来说,骑自行车比坐车更舒心,一路上拉拉家常,再互相开玩笑戏谑一番,他说,赶集赶集,赶的是那份亲近感。

  在市场边上,这里全是卖对联和灯笼的摊位,红红火火的色彩让整个集市一下子有了过年的味道。

  过年自然少不了红红的福贴和春联,一位摊主把福贴摆到了架子上,他介绍说,“再等一下,不光架子上,地上也是红彤彤一片,那叫一个热闹喜庆。”摊主说话间,一位女顾客带着孙子走了过来,“大姨,你等会儿,我把春联也摆上,福字、春联铺开摆,你随便选。”摊主一边整理福贴一边乐呵呵地说。

  常年在大集卖鞋的摊主李华年指着头上的帽子说:“一进腊月,集上人多得能把我这帽子都挤掉。”李华年也是马街镇附近村子的村民,搬进楼房,不种地以后,他便支起鞋摊。他说腊月是一年中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平时一集能卖二三十双鞋,腊月里一集下来,卖出五六十双都不成问题。

  “过年不都得买双新鞋,让来年的路越走越顺嘛。”李华年说。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县:居民采购年货忙(图) 酒泉肃北县:居民采购年货忙(图)
  • 甘肃酒泉肃北县:新春夜景美如画(组图) 甘肃酒泉肃北县:新春夜景美如画(组图)
  • 邻里守望 姐妹互助 酒泉瓜州县渊泉镇志愿服务情系高龄老人(图) 邻里守望 姐妹互助 酒泉瓜州县渊泉镇志愿服务情系高龄老人(图)
  • 庆阳西峰彭原镇: 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庆阳西峰彭原镇: 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酒泉市肃北县红红火火迎新年(图) 酒泉市肃北县红红火火迎新年(图)
  • 正月初一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景区将迎来今年首次免票日(图) 正月初一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景区将迎来今年首次免票日(图)
  • 甘肃定西渭源县鼎力打造山水园林县城(图) 甘肃定西渭源县鼎力打造山水园林县城(图)
  • 温暖中国 | 甘肃网络媒体走转改 有一种职责叫“我们看春晚民警保平安”(组图) 温暖中国 | 甘肃网络媒体走转改 有一种职责叫“我们看春晚民警保平安”(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网络媒体走转改|甘肃首家超低排放火电
2   甘肃:有的酒驾致人伤亡、有的肇事逃逸
3   甘肃省公布107名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4   甘肃省网络文化协会在兰州成立 发起行
5   情暖山乡——王三运赴定西看望慰问困难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7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8   甘肃即将发行“甘肃一卡通” 整合社会
9   中央环保督察转办问题整改“回头看”
10   甘肃省被国家确定为网络扶贫试点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