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守护幸福(组图)

17-01-24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守护幸福

  春节临近,年货市场日渐红火。图为市民在一家超市选购过年物品。本报通讯员郝芳

  春节临近,年味儿越来越浓,处处洋溢着喜庆、热闹的气氛。在家家户户期盼团聚的日子里,总有那么一群人为了守护万家团圆的幸福,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对他们而言,市民过上祥和、安定的春节是他们的共同愿望。

  春节临近,庆阳各大蔬菜市场货源充足。图为市民在选购新鲜蔬菜。通讯员李锦

  烹饪新春好味道

  通讯员 杨洋

  白色的是百合,淡绿色的是西芹,轻焯、热锅、过油,食材和油煎熬间,轻挑慢捻,调料入锅,几分钟的工夫,一碟清炒百合西芹出锅了……对于厨师长黎荣鑫来说,这类菜也许已经不需要他亲自上手,他考虑更多的是今年预定爆棚的年夜饭。

  41岁的黎荣鑫是广东中山市人,干厨师这一行已经22年了。2012年,他来到庆阳,在西峰区雄越酒店担任厨师长,管理着整个后厨,从面点、凉菜到烧味、配菜,他事无巨细,认真负责,酒店的餐饮生意也因此一直很好。

  黎荣鑫告诉记者,22年里,他春节只回过一次家,因为每年过年时,酒店都非常忙碌,脱不开身,今年也不例外。

  据酒店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雄越酒店的年夜饭预订情况非常火爆,所以后厨的工作量也很大,加之临近春节,订餐特别多,所以黎荣鑫更加勤勉。“很想回家,想念妻子和孩子……”黎荣鑫有点失落,“某些瞬间,尤其有时候看见天上烟花绽放的时候,我就想在他们身边。”

  因为不能回家,他每年的除夕夜,都是和同事们一起度过,大家有时候在做菜,有时候也会喝酒聊天,打发思念之情。

  “今年的年夜饭,还是以粤菜为主,我想把菜做得更加精致。”黎荣鑫从不能回家的遗憾中回过神来,“一到过年,别人团圆我们忙。但我热爱自己的职业,也就不觉得累了。”

  1月17日,由陇东报社策划的“冰雪大本营·宝贝向前冲”冰雪节活动在庆阳市天富亿广鑫游乐园进行。通讯员黄飞

  严阵以待保平安

  通讯员 马瑶

  春节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团聚的日子,但总有一些人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回家过年,庆阳市公安消防支队西峰中队中队长吴生明就是其中的一位。

  吴生明的家乡在环县虎洞乡,虽然比起其他战友,距离算是比较近的,但在中队的7年时间里,他还是没能回家过春节。

  “春节期间,每天我们都要对消防车辆、器材进行检查和保养,确保随时奔赴现场救援。”吴生明说,燃放烟花爆竹的人较多,容易引发火灾,加之一些在外工作的人回家,走亲访友自驾车辆较多,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所以春节期间,消防官兵通常都是“箭在弦上”的战备状态。

  “有一次除夕,刚出锅的热饺子还没吃到嘴里就出警了,回来后热饺子也变凉了。”吴生明说,几乎每年除夕他和战友们都是这样度过,为了能够迅速出警,消防官兵看春晚都穿着战备服。

  “我也想回家。但为了让大家过一个平安的春节,舍小家顾大家,家人也都特别理解。”吴生明说,庆阳市公安消防支队西峰中队有官兵30余人,承担着西峰区的灭火救援和消防保卫任务,队里很多人都多年没回家过年了。

  据吴生明介绍,为了给大家营造一个愉快、温馨的节日氛围,支队每年都会组织官兵们一起写对联、挂灯笼、置办年货,有文艺特长的官兵还会利用休息时间排练节目,组织一场他们自己的春节晚会。

  “今年我准备的节目是葫芦丝独奏,具体曲目还没有定下来,等晚会当天我再揭晓。”吴生明说,虽然不能回家和父母一起过年,但在部队和战友一起也像一家人一样。

  谈及新年的愿望,吴生明说:“希望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都平平安安。安稳地吃顿年夜饭是消防官兵的共同心愿。”

  除夕之夜不停运

  通讯员 郝芳

  “你好,去哪里?”见到有乘客打车,西峰区出租车司机翟海伟露出灿烂的笑容,并热情地招呼乘客上车。和往年一样,今年的春节,翟海伟不打算给自己“放假”。

  40多岁的翟海伟开出租车也有好些年头了。1月18日下午,我们见到翟海伟时,他正在清洁车身。“快过年了,把车子收拾干净一点,自己看着舒服,乘客坐着也舒服。”翟海伟边擦车边招呼记者上车。

  说起出租车这个行业,翟海伟也觉得辛苦,“每天几乎12个小时都在车里。”翟海伟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有些东西还是要承受的。虽然很辛苦,但是也有好处,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自由的。”

  “不和家人在一起过年不觉得遗憾吗?”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翟海伟笑着说:“到了除夕,西峰街上的出租车就越来越少,很多想回家的人坐车不方便。我想多跑几趟,既能方便打不到车的乘客,又能多赚点钱补贴家用。”

  翟海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白天跑车,晚上回到家还是可以和家人在一起聊天、看电视。“家人都特别理解我,没有埋怨过我。”

  今年,翟海伟把宁县湘乐老家的父母也接到了城里。“过年,就是一家人一起热热闹闹吃顿年夜饭,捎来老家自产的大肉,再到超市置办一些年货,一大家子人在城里过个红红火火的年。”翟海伟说。

  春节前夕,华池县排练录制了2017年电视网络春节联欢晚会,将在春节期间向观众播放。图为录制现场。通讯员李望发

  炉火熊熊暖万家

  通讯员 吕赟

  从事司炉工的工作已接近20年的曹耀辉师傅,这些年的春节几乎没有和家人团聚过。

  1月17日,我们来到西峰区广场路热源厂时,高大的锅炉正在轰隆隆地运行着。曹师傅穿梭在机器设备之间,一会儿观察锅炉的运行情况,一会儿又回到中控室查看各项控温数据。“看起来都很简单,但丝毫马虎不得。”曹师傅说道。

  从1998年在安居工程小区当司炉工,到2010年在广场路热源厂继续干老本行至今,近20年的春节,特别是大年三十晚上,曹耀辉几乎都没能和家人一起团聚。用曹师傅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这几十年过年,总是和工友、锅炉在一起。”

  很多人以为司炉工的工作很简单,其实干这项工作不仅要特别细心、勤快,更要认真负责,要随时倾听机器的响声是否正常,还要留心闻一闻是否有电线因短路而烧坏等。万一发现问题要及时抢修,特别是过年期间,更不能马虎大意。

  曹师傅一家三口,刚开始那几年,过年不回家感觉挺不是滋味,很想家人。干了几年后,自己习惯了,家里人慢慢也理解了。“只要把锅炉烧好,把暖供好,让居民家家都能过个红红火火的团圆年,我过年不回家也值了。”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