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会宁县多个村庄自导自演办“村晚”(图)

17-01-22 17: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会宁县多个村庄自导自演办“村晚”

  西坡村的舞狮训练。

  他们的舞蹈或许不够专业,他们演唱时偶有破音。“即使如此,又能怎样呢?”会宁县白草塬镇多个村庄的村晚依然是村民们最为期待的一场年终狂欢。这不,春节临近,村民们再一次忙碌起来,排练、调试设备……

  A. “是村晚不是春晚”

  1月19日,随着春节临近,会宁县白草塬镇南塬村村落里也逐渐热闹起来。外出务工人员陆续回家,学生放假,年轻人的回归,让整个村子都多了一分活力。

  “天气有点冷,大家伙不能泄气,舞台、灯光要尽快设置到位,节目排练也要抓紧点……”作为村晚组委会的负责人之一,赵忠泰这两天有点忙。

  初一到初三,每天18个节目,除了传统的舞狮、龙、旱船等社火表演之外,歌、舞、语言类节目、小品、相声应有尽有。导演、策划、灯光师……最起码从表面来看,南塬村的村晚配置齐全,不输于任何一台专业的春节联欢晚会。

  “我们不是春晚,是村晚。”闲聊之中,村民们一再强调着对于这场在春节的演出活动的称呼。

  在演出人员名单中,记者略做统计发现,这样一场村晚,演出人员40多人,后台人员近30人,全部是南塬村本村村民。从五六岁的小孩子,到60岁的老人,几乎囊括了村里各个年龄段的人。

  下午5时许,忙完家里事的男人们赶到广场上,拿起电焊、电锯等工具开始对舞台以及一些损坏的表演道具进行维修和改造。与此同时,小学生的舞蹈、妇女们的广场舞、年轻人的舞狮子,新到的旱船,一项一项的节目,犹如变魔术般呈现在村文化广场上。而一些放假回家的大学生则成了各个节目的组织者和老师,穿梭在广场的各个角落,穿针引线的作用体现得淋漓尽致。一时间整个广场上笑声连连,好不热闹。

  对于自导自演的村晚,南塬村村民们有着属于自己的骄傲,因为他们举办村晚10多年,是全镇历史最悠久的村晚,也是办得最好的。

  B.今年的“村晚”格外热闹

  南塬村的村晚举办了一届又一届,也越来越好看,让周边村庄羡慕的同时,也着手操办起了自己的村晚。

  西坡村临近南塬村,虽然人少,村民们条件也一般,没办法操办一场颇具规模的村晚,但是村干部和村民们依然想尽办法,购置了社火设备,现在已经进入最后的排练阶段,只等一到春节,便会为村民们献上一份自己的演出。

  同样,作为全镇最大的村庄,总堡村在这方面更是后来居上,从2015年便开始举办村晚。目前,2017年村晚的各项筹划准备都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之中。

  在村委会和村民的集体商议之后,今年总堡村的村晚规模再一次扩大,演出人员过百人,后台人员50多人,演出期间每天的节目达到30个。总堡村除了有村晚演出,社火表演,还有包括篮球、象棋、乒乓球等文体比赛。

  村民们忙活着,白草塬镇的干部们自然也不能闲着,这么多的村子举行活动,安全问题自然成了重中之重。“检查演出现场,随时和各文艺团体的负责人保持联系,都是自己的父老乡亲,我们做好了这些,别的不说,我们自己也能看到一场温馨又接地气的演出,何乐而不为呢?”虽然为了这些事情这个周末或许又要加班了,但是白草塬镇的刘副镇长却乐在其中。

  文/图 记者 薛长明

精彩推荐

  • 妻子病重拖欠医药费 “庆阳好人”西安遇难事 妻子病重拖欠医药费 “庆阳好人”西安遇难事
  • 关爱孤寡老人 凡人善举慈善协会将慰问品送到兰州市社会福利院 关爱孤寡老人 凡人善举慈善协会将慰问品送到兰州市社会福利院
  •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在秦州区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图)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在秦州区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图)
  • 天水市2017年迎新春文艺晚会精彩上演(组图) 天水市2017年迎新春文艺晚会精彩上演(组图)
  • 兰州安宁区主题灯饰扮靓城市街道 兰州安宁区主题灯饰扮靓城市街道
  • 甘南迭部加强重点工作外宣主题策划(图) 甘南迭部加强重点工作外宣主题策划(图)
  • 甘南:赵凌云参加迭部县委常委会“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图) 甘南:赵凌云参加迭部县委常委会“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图)
  • 天水市2017年迎新春文艺晚会精彩上演 天水市2017年迎新春文艺晚会精彩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奇葩年终奖:每人发两盒避孕套 公
2   平凉华亭县策底镇大南峪村养牛人的脱贫
3   【扶贫人物】兰州榆中县小康营乡红寺村
4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源头防治 打好环境保
5   2016年甘肃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十大亮点(
6   定西“80后”青年发明成果获国家专利
7   甘肃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 王三
8   甘肃省林业厅原党组成员陈浩文违规收受
9   甘肃省偏远地区农村教师月补助标准提标
10   严肃问责 张掖市24名责任人因祁连山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