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建成两年后兰州元通大桥终于通车 司机请注意上下桥须右进右出

17-01-19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建成两年后元通大桥终于通车司机请注意上下桥须右进右出

  右转弯车辆受信号灯控制,启用电子警察抓拍左转违法车辆

  1月18日上午11时,兰州元通大桥正式通车。首席记者 裴强/摄

  元通大桥通车后第一台通过的车辆。

  中国甘肃网1月1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范海瑞 李升) 1月17日下午,住在元通大桥桥北元森北新时代的市民发现,横置在元通大桥桥北近两年,用以阻挡车辆上桥的大石墩被移开了,元通大桥要通车的消息不胫而走。1月18日上午11时,元通大桥正式通车,至此,这座建成后闲置了两年的大桥终于通车了。

  桥梁通过验收两年后终于通车

  记者在元通大桥看到,宽阔的桥面整洁如新,车辆从南滨河路自东向西右转可进入大桥,而从桥北过来的车辆只能右转进入南滨河路,“右进右出”的上下桥方式虽有些不尽如人意,但让人欣慰的是,这座大桥总算是通车了。

  早在2010年9月,被视为破解兰州南北交通困局的元通大桥、金雁大桥、深安大桥同日奠基开工。四年后,金雁大桥、深安大桥已相继竣工通车,而元通大桥的通车时间却一推再推。其实,2014年11月,新建成的元通大桥就通过了有关部门的验收,之后,交警部门也完成了对大桥交通基础设施的检测安装,使元通大桥形式上具备了正式通车的条件,但由于元通大桥的北引桥一直因拆迁等原因没有建成,致使元通大桥迟迟无法正式通车。

  从2015年年初开始,这座大桥便一直只供行人通行,主桥还曾一度成为“空中停车场”。后来有关部门又对元通大桥南北两端进行封堵,阻止车辆上桥,元通大桥至此成了周边市民的“散步桥”,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近两年时间,如今,这座大桥终于以“右进右出”的方式通车,但值得高兴的是,总算是通了。

  车辆上下桥实行右转弯原则

  “这对我们住在黄河北岸的市民太方便了,到西关用不了5分钟!”1月18日上午11时许,兰州元通大桥正式通车,实行右进右出的通行方式,并已启用违法抓拍系统。

  “您好,这里设置有右转弯信号指示灯,请根据信号灯行驶!”18日上午11时许,元通大桥正式通车,城关交警大队、河北交警大队加派警力在大桥南北侧进行疏导,向过往车辆、行人进行提醒。11时15分,车号为甘A·TZ552的轿车成为大桥通车后,第一台通过的车辆。“我就住在元森小区,大桥通车后,对于住在黄河北的市民最方便不过了!”司机韩先生告诉记者。

  正式通车后,上桥、下桥实行右转弯原则。通车后,大桥北侧与九州大道相连接,大桥南侧与南滨河路相连接。也就是说在南滨河路,车辆由东向西行驶到通渭路右转弯上桥,南滨河路下桥也只能向右转,往中山桥方向行驶。而由九州片区上桥的市民,可以从九州大道、庙滩子什字向北200米的朝阳村路口右转弯往庙滩子方向行驶上桥,禁止左转弯往九州方向。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大队大队长李扬介绍,考虑到这座桥在南滨河路和九州大道都是平交接入主干道,所以交通组织方式是右进右出。同时,启用电子警察抓拍左转违法车辆。南滨河路由东向北、由北向西实行右转弯;在九州大道北向西和西向南都实行右转弯。在滨河路右转弯和直行是一个车道,那右转弯车辆受不受灯控?李扬介绍,这个右转弯车辆是受到灯控的,交警支队科研所已经对所有信号灯和标志标线进行了重新渠化,灯的配时也进行了重新调整。

  记者发现,南滨河路中山桥至静宁路北口段日常车流量很大,元通大桥通车后,势必会加剧南滨河路东西走向静宁路北口至中山桥一段的拥堵问题。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城关交警大队已加派了岗位和警力进行疏导,18日通车后,交警部门将根据每天的车流量情况再次进行科学分析,确保通车后道路畅通。

  相关链接

  元通大桥大事记

  元通大桥位于兰州市城关区,距中山桥以东约800米,北起靖远路高架桥,引桥上跨北滨河路,主跨跨越黄河,平交南滨河路,顺接通渭路。整座桥为下承式钢管拱连续梁组合体系。全长459米,宽26米,桥跨为80米+150米+80米,设双向四车道及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及观景平台,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路。元通大桥最大跨度150米,是目前黄河兰州段上最大的桥梁跨度。

  2009年5月,经过两年多的招商,城关区政府宣布,香港利嘉集团旗下的兰州元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93亿元拿下庙滩子棚户区整体改造项目。根据该公司的规划,庙滩子整体改造工程将沿通渭路走向在黄河上建一座观赏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跨河廊桥,让北岸商业与张掖路步行街对接,改善南北交通,兴旺北岸商气,打造黄河新景观。

  2010年9月29日上午,深安、元通、金雁三座跨河大桥同时奠基,无数市民期盼三座大桥建成后破解主城区南北交通困局。三座大桥同时奠基后,元通大桥于2010年10月20日率先动工开建。按照计划,元通大桥建设工期为18个月,即在2012年5月建成通车。

  进入2012年后,元通大桥的建设就饱受拆迁滞后等因素影响,既定的竣工通车日期一拖再拖。

  2014年11月中旬,在开建4年多之后,元通大桥主桥终于建成。坊间曾盛传元通大桥将于2014年11月15日通车,兰州市交通运输局也针对桥南与南滨河路的平交现状,邀请专家制定了一份交通组织方案,并提交兰州市政府,但受种种因素影响,并未变成现实。

  2015年3月,悬空已久的元通大桥,在“人行天桥”的基础上,一度又变身“空中停车场”。由于无法通车运行,相关单位在大桥南侧安放了许多石墩,阻止车辆通行,只留出两侧人行道供行人和自行车、摩托车通过,这种情况维持了近两年的时间,其间,元通大桥成了名符其实的“散步桥”,特别是夏季,桥上来往纳凉的市民众多,元通大桥何时能够通车,一直悬而未决。

  2017年1月18日上午11时,元通大桥正式通车,但由于北引桥并未落地,这让元通大桥的通车显得有点不尽如人意。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