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文化+”时代全面到来 文化发展又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17-01-18 1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陇周刊(2017年 第3期)

  中国甘肃网1月18日讯 (本网记者 张玉芳) 2017年《甘肃蓝皮书》昨日发布。记者从蓝皮书了解到,2016年,甘肃文化产业发展延续了上一年的势头,仅上半年,全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76.25亿元,同比增速为15.04%,占全省GDP比重上升到2.8%。主题公园、红色旅游、民族文化旅游依然是甘肃文化旅游发展的重点,但“文化+会展”、“文化+生态”、 “文化+保健”等文化创意产业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2017年,甘肃文化发展将迎来又一个快速发展时期。

  文化发展的形式与预测

  随着甘肃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步伐的加快,甘肃文化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批文化建设示范性重大战略项目的实施,使得甘肃的文化建设实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蓝皮书认为,2017年甘肃文化发展的形势与预测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文化+”时代全面到来。主题公园、红色旅游、民族文化旅游依然是甘肃文化旅游发展的重点,但“文化+会展”、“文化+生态”、 “文化+保健”等文化创意产业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而随着甘肃旅游局更名为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地市级及以下的文广新局与旅游的全面合并将会成为新趋势。

  二是文化“走出去”的步伐加快,特色文化登上世界舞台。蓝皮书认为,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胜利举办,加快了甘肃文化“走出去”的步伐,《敦煌宣言》的通过,标志着“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机制的建立。在这个大背景下,甘肃的特色文化发展将获得前所未有的机遇,无论是特色文化的保护传承,还是特色文化产品的开发,都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

  三是精准设计的文化项目将更加有效促进文化精准扶贫。“乡村舞台”、“文化集市”、“乡村记忆”博物馆等文化爱民、惠民项目将有力地助推精准扶贫。文化设施精准建设、文化产品精准服务、文化智力精准帮扶和文化产业精准扶持,文化扶贫的力度和范围在全省决胜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将更加显著。

  四是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文化发展更加彰显甘肃特色。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余热犹在,会上签约的项目将陆续在此后几年落地生根,国际化的文化项目将有效提升甘肃省的国际化水平、而以敦煌、《读者》、伏羲等甘肃特色文化为背景的特色文化将使甘肃的文化发展彰显地域特色。

  文化发展亮点突出成绩喜人

  蓝皮书指出,2016甘肃文化在建设、转型升级、保护、创作成果等方面蓬勃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首先是文化建设再攀高峰,特别是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建设成绩斐然。甘肃省依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优势,与众多国家建立了友好关系,文化交流取得了新进展。《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为代表的甘肃特色文化在国际舞台上尽情的展示,固化的文物“活”了起来,已然成为甘肃文化对外交流的一张新名片。

  其次,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正式获批、动漫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井喷式发展等一系列创意产业呈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岐黄中医学院等中医药走出国门,史前遗址大地湾遗址、陇东南秦文化遗址等地方特色文化独秀一枝,在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中展现出喜人的成绩。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显著。特别是2015年6月1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实施后,全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全省有20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市、县级非遗名录,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构建起较为完整的非遗名录保护体系。

  当然,甘肃文化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职位定位困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缓慢,演艺产业联动发展不足、科学规划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困境与问题,为了迎接今年又一个快速发展时期,蓝皮书也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全面拓展“文化+”延伸产业链打造新业态

  在供给侧和创新驱动战略背景下,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模式。加强产业联动发展,把打造具有甘肃特色的“文化体育品牌”、“文化旅游品牌”、“体育旅游品牌”、“旅游演艺品牌”等作为文化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联动发展的战略重点,建立文化产业链各环节联动模式等方法来破解文化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困境。

  针对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文化建设中面临的困境,专家建议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建立重大项目数据库,借助大数据平台,抓好已签约项目的跟进、实施、监管,提高项目落地率。

  针对《读者》上市后面临的转型发展困境,蓝皮书建议全面拓展“读者+”、“文化+”、“互联网+”、“丝绸之路+”,构建“大读者”、“大文化”、“大数据”、“大区域”,延伸产业链,打造新业态,坚定不移地走品牌价值化,产业多元化、产品数字化、平台网络化的转型发展之路。

  甘肃是华夏文明发源地,甘肃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文化”,文化资源丰厚,随着文化体制的稳步推进,文化市场主体的不断壮大,助推文化产业发展的平台不断增多,创立以科技为先导、以金融为纽带、以创意为引擎的“文化+”模式,将推动甘肃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召开全市“6873”综合交通突破行动推进会(图) 天水市召开全市“6873”综合交通突破行动推进会(图)
  • 杨维俊强调:确保天水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图) 杨维俊强调:确保天水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图)
  • 张掖肃南:鸡年荧屏元宵“盛宴”精彩纷呈(图) 张掖肃南:鸡年荧屏元宵“盛宴”精彩纷呈(图)
  • 庆阳西峰区彭原镇春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组图) 庆阳西峰区彭原镇春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组图)
  • 甘肃临夏和政县农村秧歌进城大表演(图) 甘肃临夏和政县农村秧歌进城大表演(图)
  • 渭水欢歌庆盛世 锣鼓喧天闹新春 天水麦积区举行社火汇演(组图) 渭水欢歌庆盛世 锣鼓喧天闹新春 天水麦积区举行社火汇演(组图)
  • 张掖临泽县新华镇:耍社火看表演 正月里来好热闹(图) 张掖临泽县新华镇:耍社火看表演 正月里来好热闹(图)
  • 张掖临泽全力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共同打造生态家园(图) 张掖临泽全力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共同打造生态家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白银:妻子出轨怀孕 丈夫施虐致死
2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威天祝石塘村村民欢
3   蓝天碧水映凤城——定西市安定区环保工
4   连霍高速榆中县境内两车追尾 致3死2伤
5   庆阳宁县:“田野课堂”让农民脱贫有良
6   温暖中国| 从会宁县钟岔村的农家洗浴间
7   温暖中国 |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社火闹
8   10年前庆阳孕妇火车上生产青藏线列车长
9   甘肃省一科研单位项目获科技部支持
10   春风化雨润心田——临夏州社会福利事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