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记者关注丨外卖等行业用工告急 老板涨工资发红包留人

17-01-18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关注节前市场系列报道之用工

  外卖等行业用工告急老板涨工资发红包留人

春节前“用工荒”大面积爆发。资料图片

  眼下,随着鸡年春节脚步的临近,不少企业再次爆发季节性“用工荒”。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返乡潮的到来,以饭店、家政公司,以及外卖为主的多个行业用工告急。为了应对春节期间的消费高峰,各行各业都使出浑身解数,四处寻找打工人员。

  服务业“用工荒”大面积爆发

  中午12时,正是用餐的高峰期,在嘉峪关东路经营餐馆的高先生又忙活了起来。虽然店里生意红火,但多名服务员的相继返乡,让高先生非常发愁。“临近过年,店里好多人手都回家了,完全忙不过来。”高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上个月就开始着手招人,无奈一直没招到。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这样的“用工荒”并非只是特例。从元旦开始,兰州多数餐饮企业都爆发了“用工荒”。记者登录多个招聘网站发现,仅15日一天,就有超过50家企业发布了餐厅服务员、收银员等招聘信息。

  实际上,除了餐饮业,家政、外卖等需要大量人力支撑的行业,也都在岁末年初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用工荒”。采访中,有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坦言,进入1月以来,一直处于人员短缺状态。而某外卖平台则表示:“去年11月、12月,我们的离职率已经达到了20%,一直到本周,离职率还在不断增加。”

  涨工资、发红包缓解“用工荒”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用人缺口的增大,用工费用也水涨船高。据记者了解,春节期间,外卖骑手的工资平均上涨至6000—8000元。而短期餐厅服务员的工资甚至涨到了100元/天。平时月薪9000元的月嫂,工资更是涨到了15000元左右。对此,多家企业负责人都表示,为了留住员工,可以接受付双倍工资。

  另外,除了涨工资、发红包这些常规方式,还有部分企业打起了温情牌,用“人文关怀”来留人。“我们会为留守人员的家人买车票,鼓励他们接家人一起来过年。”某大型连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给予员工类似的人文关怀是不少企业近年来普遍采取的措施。

  大学生寒假工成市场“香饽饽”

  为了应对节前“用工荒”,不少企业开始招聘短期工,这为放寒假在家的大学生提供了不少锻炼的机会。据记者了解,“寒假工”作为一种普遍现象正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我是本地人,今年大三了,寒假在家也没事,就想找点活儿干干,积累社会实践经验。”赵子涵是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因为家就在兰州,所以学校一放假,她就找了一家商场做导购员。她告诉记者,与其假期每天在家看电视上网,不如赚点零花钱更实际一点。

  据记者了解,“寒假工”如今已经成为不少企业应对用工荒的最佳选择。尤其是在超市、商场等零售业,大学生寒假工收获了不少口碑。“今年已经来了二三十个学生,大多都能很快上手。”市内一家大型超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这些寒假工都被安排在收银台、服务咨询台等易上手的岗位,拿计时工资,一小时8元。

  记者 刘琼 王钊

精彩推荐

  • 兰州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联合甘肃省书画家协会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图) 兰州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联合甘肃省书画家协会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图)
  • 兰州城关警方破获12年前入室抢劫杀人案 犯罪嫌疑人昨被押解回兰 兰州城关警方破获12年前入室抢劫杀人案 犯罪嫌疑人昨被押解回兰
  • 兰州雁滩一禁停巷道车辆成排 市民出行大受影响 兰州雁滩一禁停巷道车辆成排 市民出行大受影响
  • 白银城区年味渐浓(图) 白银城区年味渐浓(图)
  • 平凉特色产业成为精准扶贫助推器(图) 平凉特色产业成为精准扶贫助推器(图)
  • 兰州柏树巷硬化不及时 坑洼不平尘土飞扬 兰州柏树巷硬化不及时 坑洼不平尘土飞扬
  • 兰州七里河警方破获“1·12”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毒品海洛因18.6公斤 兰州七里河警方破获“1·12”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毒品海洛因18.6公斤
  • 兰州:新特警的一天(图) 兰州:新特警的一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3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4   甘肃两会 | 欧阳坚、郝远当选甘肃省政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6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
7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
8   甘肃两会丨欧阳坚、郝远当选省政协副主
9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中央对
10   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揭晓 王三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