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蓝天下的“金凰后”——现代化保温炉“保”兰州西固区韭黄生产售卖

17-01-16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蓝天下的“金凰后”

  盛捷

  新年伊始,记者走进兰州市西固区张家大坪村,这个被群山环绕的小山村,此时正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收获季节。

  张家大坪村是我省沿黄灌区重要的无公害韭黄生产基地之一,种植历史已有40多年。当地村民采用传统稻草覆盖的种植方式,种出的韭黄叶宽茎粗、肥嫩可口,鲜美的风味远近闻名。几年前,当地生产的韭黄就注册了商标,取名“金凰后”。

  1月4日清晨,村民张金发起了个大早,简单吃过早饭后便开着拖拉机去地里割韭黄。掀帘、起草、开沟、收割、扎捆……在村里众人的帮助下,金灿灿的韭黄很快就被整齐地码放在田边。

  收割韭黄的最后一道工序是烤火。几个前来帮忙的年轻人说着拿起捆好的韭黄,走到火炉前翻转烘烤:“以前我们都是从家里背柴,或就地用这些覆盖韭黄的麦草生火,可燃烧时烟很大,熏得人直泪流。现在有了这种保温炉,引火炭用打火机一点就着,环保煤燃烧时也不冒烟,在炉上还能烧水冲泡面,太好用了。”

  村民所说的保温炉就是西柳沟街道与村“两委”班子想出的既能保卫蓝天,又利于韭黄收割的小创新。这种自制的韭黄保温炉不仅造价低廉,而且方便村民在地里取暖。负责“冬防”工作的西柳沟街道副主任贾富安告诉记者,去年刚入冬,他们在田间巡防时发现村民都是靠燃烧枯树枝、麦草等烘烤韭黄,这种老习惯显然不利于大气防治。贾富安说:“张家大坪村虽远离城区,却地处兰州市的上风区,村民为了烘烤韭黄点燃秸秆产生大量烟雾污染空气,实在是有些不值当。”

  既要消除冬防隐患,又要保障农民收益。经过多次调研,西柳沟街道向村里配发了40台保温炉,以及引火炭和环保煤。现在村民每天去地里割菜前,都可先到村委会免费领取1台保温炉、6块引火炭和54块环保煤,供当天收割韭黄时使用。“为了保证韭黄的品质,我们购买的环保煤都是市工信委指定的无硫煤。截至目前,这个冬天我们已累计发放引火炭460余箱,环保煤25000多块。”街道办主任张瑞峰说。

  如今,在张家大坪村的韭黄收割现场,保温炉架在地头,蓝天下的一簇簇韭黄更加诱人。“今年韭黄价格一直不错,地头价每斤能达6元到7元,你看,又是一个好年景。”采访间隙,村民们如是说。

精彩推荐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丹顶鹤翱翔(图)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丹顶鹤翱翔(图)
  • 兰州市民反映:雁南路一交通牌标错 方向南辕北辙了 兰州市民反映:雁南路一交通牌标错 方向南辕北辙了
  • 兰州交警版“小苹果”亮相西客站 兰州交警版“小苹果”亮相西客站
  • 兰州至平凉、敦煌至上海春运期间加开旅客列车 兰州至平凉、敦煌至上海春运期间加开旅客列车
  • 庆阳市西峰区:电杆突然喊“救命” 原是醉酒男卡其中(图) 庆阳市西峰区:电杆突然喊“救命” 原是醉酒男卡其中(图)
  • 兰州交通秩序大整治我市四天集中整治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5108起 兰州交通秩序大整治我市四天集中整治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5108起
  •  《今日聚焦-甘肃》让健康融入所有工作 《今日聚焦-甘肃》让健康融入所有工作
  • “狼来了”村民心慌慌 庆阳森警现场击毙一只(图) “狼来了”村民心慌慌 庆阳森警现场击毙一只(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3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4   甘肃两会 | 欧阳坚、郝远当选甘肃省政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6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
7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
8   甘肃两会丨欧阳坚、郝远当选省政协副主
9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中央对
10   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揭晓 王三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