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党史党建

张彩云: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17-01-10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指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就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就是要把纪律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是管党治党之重器。我们党是靠坚定的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党内出现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突出问题,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在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的纪律,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对于一个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在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面临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面临着党员队伍、干部队伍结构的新变化的严峻形势下,如果没有严明的纪律,就很难做到统一党的意志、统一党的行动、统一党的步调。因而,要通过加强纪律建设,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切实把党的纪律规定转化为自觉的行为规范。唯有如此,才能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使之立于不败之地。

  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首要的就是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在党的纪律体系中,政治纪律是牵头的、管总的,是管党治党的“定海神针”。无论违反哪方面的纪律,发展到一定程度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说到底破坏政治纪律。政治纪律严明,全党才能在政治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形成强大合力。目前,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能够按照中央的要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但是,也必须看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所概括的“七个有之”的现象在有些党员身上仍然存在。尽管这种现象发生在少数党员身上,但影响是恶劣的,给党的事业造成的损害是严重的,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的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始终保持绝对忠诚。

  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关键的就是要做到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的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关键尺子、不可逾越的红线底线。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都要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的纪律之上的特殊党员。对于党员而言,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都要敬畏党的纪律,服从党的组织和党的原则,按党的纪律和规矩办事,自觉接受党纪的规范和监督,用党纪党规约束自己,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违反党的纪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越是领导干部,越要自觉增强法规制度意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尤其要善于依法规制度谋事、依法规制度管人、依法规制度用权,自觉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违纪必究,执纪必严,这是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严肃惩处违反党纪的行为,是从严管党治党和提高党纪执行力的关键。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敢抓敢管,切实履行执纪职责,不论涉及什么人,只要涉及违纪问题,都要坚决排除阻力,认真查处。查处违纪问题必须坚持有什么问题查清什么问题、发现什么问题查清什么问题,切实做到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努力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教务处副处长、副教授)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