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医保异地结算迈出深化医改关键一步

17-01-10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陇周刊(2017年 第2期) 【2017年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

  原标题:医保异地结算迈出深化医改关键一步

  日前,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甘肃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意见》,其中,深化全民基本医保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意见》提出,深化全民基本医保制度改革,健全全民医保工程,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和经办管理,实现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基本医保待遇调整机制,2017年底初步实现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直接结算,群众合理异地就医需求得到满足。通俗讲,就是今年年底,你在哪里住院,就在哪里报销。(详见1月9日《兰州日报》2版)

  不分地区,不分城乡,参加医保的患者仅凭一张医保卡就能实现跨省就医报销,此种机制是对医疗保险机制的完善,也是医保的一次升级,进一步解决了“看病难”问题。

  人口大规模流动造成许多人在外地就业打工,或者随子女外迁异地养老的人也不在少数。但是医保“划疆而治”的管理机制确实让这些人深受其苦:跨省就医,先要开转诊证明,就医的费用还必须自己筹措、预先垫付。而繁琐的医保报销流程,短则数月、长则跨年,让群众一遍遍跑腿往返。还有,不同地方纳入医保的药品不同、项目不同,也让异地就医的患者头疼不已,哪些能报销,哪些不能报销,完全是一头雾水……凡此种种,和劳动力作为市场要素需要自由流动的原则相抵触,固化的管理模式和流动的人群使这一矛盾越来越突出。参加了医保而受限于跨省不能报销,显然医疗保障体系还不算完善,应该作为深化医改的主要内容来加以改进。

  其实,医保跨省结算在技术上并不存在什么难度,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异地结算是非常成熟的技术,例如和资金结算密不可分的银行卡支付手段就早已实现了异地结算。医保始终无法异地结算,根不在技术问题,而在于制度设计。每个地方医保报销范围不同,报销的比例也存在差异,由此,不免出现盈余的地区实行统筹的积极性不高,生怕吃亏等现象发生。再则,医保分为不同的类型,有农村医保,有城市医保,还有职工医保,各种医保间的缴费标准不一等等各种原因,但说穿了,实际上就是一个利益平衡问题。各个地方都怕自己吃亏,都想“肥水不流外人田”,结果就人为制造出来了许多障碍。当然,客观上各地发展水平不同,保障水平有差异,也是医保异地结算有困难的重要原因。

  现在,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直接结算实施的时间表已经明确,这确实是件大好事。表面看,“在哪里住院,就在哪里报销”只是一种方便医保患者的措施,但实际上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医改大举措,涉及政策措施、管理体制、标准规范、运行机制以及信息系统建设等诸多内容,也涉及人员流、业务流、基金流、信息流等能否顺畅,可以看做是医改迈进“深水区”的攻坚之举。

  眼下,医保直接结算迈出了关键一步,我们期待,优质医疗资源能更多地惠及基层,让老百姓不再为异地求医往来奔波。我们更希望,甚至更多像医保这样的生活保障体系能够更加完善,在服务民众的基础上,能够促进劳动力要素更加合理分配,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精彩推荐

  • 平凉市医务人员在双联点开展义诊活动 平凉市医务人员在双联点开展义诊活动
  • 我是家乡代言人| 美丽的积石山—我的家乡 我是家乡代言人| 美丽的积石山—我的家乡
  • 2016年度陇人骄子颁奖典礼今晚8时举行 中国甘肃网将进行网络直播 2016年度陇人骄子颁奖典礼今晚8时举行 中国甘肃网将进行网络直播
  • 【记者关注】关怀失能老人需要各界给力(图) 【记者关注】关怀失能老人需要各界给力(图)
  • 工作三四年单位换了三四家 兰州课外辅导机构教师为何频频跳槽? 工作三四年单位换了三四家 兰州课外辅导机构教师为何频频跳槽?
  • 兰州:籽瓜从天降砸中行人头 小区监控拍下危险一刻但无法判定究竟何人所为(图) 兰州:籽瓜从天降砸中行人头 小区监控拍下危险一刻但无法判定究竟何人所为(图)
  • H5| 网络扶贫“新年新衣”公益活动走过5年温暖里程 H5| 网络扶贫“新年新衣”公益活动走过5年温暖里程
  • 陇南成县不断加大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力度 陇南成县不断加大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力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