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举全市之力治堵畅交通用半年时间力争城区交通拥堵明显改善

17-01-08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举全市之力治堵畅交通用半年时间力争城区交通拥堵明显改善

  中国甘肃网1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 记者 王晓刚 )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猛增。如何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有效缓解城区道路拥堵,成为市委、市政府亟须破解的一道重大难题。虽然车流大,道路建设欠账太多是导致道路拥堵的客观原因,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却是加剧城区道路拥堵的“顽疾”。全面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显得迫在眉睫。

  举全市之力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坚决打赢治堵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利用半年时间,举全市之力,组织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

  本次行动,要求全市各级部门以坚决的态度、超常的措施、过硬的担当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努力实现“四个方面明显改善”的工作目标。

  1.全市城区道路机动车乱停车、乱占道、乱变道、乱鸣号以及非机动车乱骑行、行人乱穿马路等突出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2.全市城区道路通行效率进一步提高,交通秩序明显改观。

  3.全市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设施明显改善,规划、建设、使用“三同步”机制全面落实,交通标志、标线以及隔离设施全面规范完善,交通组织和交通信号全面优化。

  4.全市交通参与者遵法守法意识明显提升,交通违法逾期未处理现象大幅减少,道路交通执法权威全面增强,全社会自觉遵法守法氛围基本形成。

  落实严管重罚的常态机制

  这次行动要求坚持全社会动员,以全警动带全市动、全民动,举全市之力搞好交通秩序大整治。坚持最严格执法,建立落实严管重罚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常态机制。坚持精细化管理,科学组织单向交通、微循环,优化交通组织,提高现有道路通行效能。坚持一把手负责,各区县、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整治行动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督促工作落实。坚持属地化整治,各区县是整治行动的责任主体,要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求,层层落实属地责任。

  首次整治电动车违法行为

  此次整治除了加大对机动车乱停车、乱占道、乱变道、乱鸣号等常见的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外,行动还对机动车斑马线不让行人以及在斑马线或网格线上停车进行处罚。此外,对于公交车站外停车甚至路中央停车上下乘客、高速抢行、突然猛拐等,出租车交叉路口停车候客、故意低速行驶揽客、路中央停车上下乘客等违法行为也将加大力度进行整治。

  同时,第一次较全面地提出对电动车违法行为的整治。包括驾驶无合格证、不符合国家标准、无合法有效来源的电动车上路行驶以及越线停车等。而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道、不走横道线、跨越道路隔离栏等交通陋习也将予以严厉惩罚。

  严打买卖交通违法记分的行为

  此次整治行动,市公安局组织公安机关全警上路、各相关部门全力联动,以全覆盖、零容忍态度,采取守点、巡线、控面方式,开展集中统一行动,持续不断整治交通违法行为。持续开展缉查布控专项行动,严肃查处逾期未报废、未检验以及累积记分达到12分未按规定参加学习、考试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无牌、套牌、假牌等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买卖交通违法记分行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行人、非机动车、电动车交通违法以及人行道、盲道、背街小巷乱停乱放为重点,动员辖区力量全面参与配合,强化现场教育处罚,统一开展联合整治。

  屡禁不止的“黑车”和“黑摩的”非法营运已经成为城市交通管理工作中的一块“顽疾”。这次行动中将由市交通委负责,建立落实常态机制,聚焦重点整治区域,运用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等取证手段,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营运行为。

  优化公交线网站点布局

  由市交通委负责,落实公交优先战略,开展公交都市创建,优化公交线网站点布局,提高公交分担率和通达率,加强非法营运重点区域“最后一公里”公交覆盖,补足运行线路、时段缺口,消除非法营运生存空间。由市商务局牵头,市发改委、市质监局配合,组织监督全市加油站,禁止为无牌无证摩托车等违法违规车辆提供加油服务,禁止向无资质单位和未开具证明的个人销售散装汽油。

  整治成效与领导干部任用相挂钩

  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负责,按照治污染工作的同样力度,严格对照责任清单,对各区县、市直各部门开展大整治行动的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对整治行动中履职不力、推诿扯皮以及未建立长效机制、问题反弹严重的责任单位领导和责任人提出问责建议。市上将研究制定具体办法,将大整治行动战果成效与各区县、各单位绩效考核以及领导干部任用相挂钩,强化奖惩激励机制。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