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民勤调来11亿立方黄河水济沙漠之困

17-01-04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新华社 编辑:杨亚楠

  据新华社电严冬时节,民勤县北端的青土湖冰面如镜。芦苇荡的外围,是大片大片的梭梭林,再远处,则是直至天际的茫茫沙漠。

  记者日前在民勤了解到,青土湖并不大,当前水域面积约25平方公里,有不少湖水来源于数百里之外的黄河。就是这一汪清水,阻止了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在这里“握手”。

  民勤曾水草丰美、物产富饶。然而由于气候变化、上下游无节度用水,青土湖水域面积不断缩小,直至1959年彻底干涸。民勤,也因此成为我国北方沙尘暴的一大策源地。2000年以来,一场拯救民勤绿洲的行动迅速展开,压缩耗水作物、灌区节水改造、生态移民安置等措施陆续展开。同时,甘肃还从数百里之外的黄河向民勤调水。据民勤县水务局介绍,自2001年首次从黄河调水以来,输入民勤绿洲的黄河水近11亿立方米,输水量呈逐年增加趋势。

  黄河水到达民勤的第一站,是县城以南的亚洲最大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甘肃省景泰川电力提灌管理局灌溉处副处长闫沛中说,2016年向民勤调水的任务已全面完成,全年累计调水1.2亿立方米,比计划指标多出2011万立方米。

  红崖山水库管理处处长仲龙善说,黄河是水库的重要水源,水库除了保障民勤绿洲灌溉用水、生活用水需求外,还有一部分是向青土湖进行生态输水,其中2016年下泄生态水3358万立方米。

  黄河水缓解了民勤的“饥渴”。2010年,干涸了半个多世纪的青土湖重又碧波荡漾,形成3平方公里的水面,此后水域面积逐年扩大。

精彩推荐

  • 兰州永登全力推进小康村建设 村民乐享近在眼前的实惠 兰州永登全力推进小康村建设 村民乐享近在眼前的实惠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6年度十大案件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6年度十大案件
  • 【特稿】做美做优“城市客厅” 东方红广场究竟该如何改造? 【特稿】做美做优“城市客厅” 东方红广场究竟该如何改造?
  • 危险!兰州雁滩公园有人在结冰湖面玩耍 危险!兰州雁滩公园有人在结冰湖面玩耍
  • 2016年度甘肃全省法院十大案件发布 2016年度甘肃全省法院十大案件发布
  • 兰州西固区阀门厂路段发生交通事故 一辆奥迪Q5失控撞树1死1伤 兰州西固区阀门厂路段发生交通事故 一辆奥迪Q5失控撞树1死1伤
  • 小学生走进兰州消防特勤一中队 观看实战演练(图) 小学生走进兰州消防特勤一中队 观看实战演练(图)
  • 甘肃省首例以家庭为单位登记的无偿捐献遗体的夫妻昨日完成捐赠仪式 甘肃省首例以家庭为单位登记的无偿捐献遗体的夫妻昨日完成捐赠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