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敦煌大队立足“五个零”目标 推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深入开展

16-12-29 06: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李杨 编辑:张玉芳

  中国甘肃网12月29日讯 (通讯员 李杨) 为深入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加强全市火灾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增强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敦煌大队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立足“五个零”目标,切实打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战役,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重拳出击,实现监督检查“零过错”。冬季是火灾发季节,进入冬季以来,大队结合正在开展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重拳出击,加大力度全面普查整治火灾隐患,通过错时检查、地毯式排查、白加黑等多种手段大力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单位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值班人员不在岗、消防安全档案建立不够完善、从业人员培训证过期、消火栓前堆放杂物、部分闭门器损坏、部分灭火器压力不足、地面上摆放易燃可燃材料等不符合要求等现象,依法采取强硬手段,督促整改,绝不姑息,确保各类火灾隐患及时排除。

  二、部门积极联动,确保火灾隐患“零死角”。大队积极与公安、安监、卫生、文体、工商等部门联合,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和源头管理力度,从“点、线、面”上加大对火灾隐患的整治力度,深入全市展开“网络式”、“地毯式”、“错时”专项排查。在检查过程中,全面突出检查重点,紧紧围绕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工地等每个部位、每个角落、每个细节、每个流程进行细心检查和反复检验,彻查各类火灾隐患,切实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造册,对于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采取责令整改、临时查封、强制执行、拘留、联合执法等手段,加大火灾隐患整改力度,切实做到排查一个,整治一个,放心一个,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对火灾隐患整改的高压态势。

  三、完善回访倒查机制,确保隐患“零复发”。大队从易引发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公众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等场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重点的单位进行火灾隐患排查“回头看”,认真对照,查找漏洞,消除盲区,严密防范,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不留死角,切实形成强大的火灾隐患整治高压态势。特别是对重大火灾隐患要全方位、多角度重拳出击,通过采取暗访联查的方式,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已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突击检查,并督促单位建立完善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措施,确保隐患不再复发反弹。

  四、开展实地演练,实现灭火救援“零断点”。根据当前形势,大队加大练兵力度,有针对性的开展灭火实战演练,以减少和避免灭火战斗中的盲目性,赢得灭火战斗中的主动权,保证灭火作战的整体性。同时,大队针对重点单位特点,进行系统调研和归纳总结,使广大官兵在执勤训练中,做到情况熟、任务清;在灭火战斗中有较为充分的思想准备,缩减战斗行动中不必要的环节,以最快的速度扑灭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的经济损失,以此提高消防部队的战斗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五、强化消防舆论引导,确保宣传培训“零盲区”。在消防安全宣传上,大队通过开办消防宣传专栏、印发宣传资料、举办消防培训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宣传,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灭火常识,努力营造人人重视消防、人人关心消防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大队还通过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从实际出发,采取服务上门开展“面对面”的消防安全培训工作,使各单位人员掌握了发生火灾时如何使用灭火器材的方法、并指导在场的员工进行了实际操作,使员工遇到险情时,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的方法及如何正确保护自己、如何逃生自救等基本的初期灭火逃生常识,使其具备“发现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引导人员疏散”的能力。

精彩推荐

  • 兰州北滨河路货车侧翻饮料撒 交警帮忙捡起来 兰州北滨河路货车侧翻饮料撒 交警帮忙捡起来
  • 天水秦州区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组图) 天水秦州区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组图)
  • 天水武山县召开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处理软件培训会 天水武山县召开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处理软件培训会
  • 天水市开展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考核工作(组图) 天水市开展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考核工作(组图)
  • 天水市政府考核秦安县2016年度质量工作(图) 天水市政府考核秦安县2016年度质量工作(图)
  • 星光之夜——天水市2017新年音乐会盛情上演(图) 星光之夜——天水市2017新年音乐会盛情上演(图)
  • 天水市住建局考核组检查麦积区房屋征收工作(图) 天水市住建局考核组检查麦积区房屋征收工作(图)
  • 天水麦积区召开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进会(图) 天水麦积区召开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进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