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美丽乡村入画来——酒泉瓜州县三道沟村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纪实

16-12-28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魏金龙 尹珊珊 编辑:刘姗

  酒泉瓜州县三道沟镇三道沟村位于瓜州县最东端,全村下辖12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623户2135人,耕地面积7178亩。主要以种植花卉、设施果蔬、枸杞等特色产业为主,玉布路、兰新铁路穿村而过,交通便利。2016年,三道沟镇三道沟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三道沟村在镇党委、镇政府领导下,大力整合道路建设完成北环路10公里村组道路铺筑工程,同时完成人行道硬化、集镇亮化美化工程,开挖修整绿化带2.9公里,更换原有路基两侧道牙,铺筑人行道2300平方米。

  “以前的路没有铺成油路,高低不平,特别是下雨的时候,出行很不方便。今年,路重新铺了一遍,变得干净整洁了,出门也方便多了。”三道沟村十二组村民许兴付乐呵呵的说道。

  路修好了供暖管网改造、生活用水用电、渠道林网建设也相继展开。该村新修建楼居式住宅楼8栋180套,新建4间2000㎡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配套了相关设施设备,改造农民新居供暖管网2.14公里,对原有变电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架设延伸排水管网4.6公里,配备垃圾清运车1辆,安装垃圾桶49个,新建水冲式公厕2座,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变。

  “我们搬进了新建的农民新居住宅,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房屋内外干净整洁,马路宽了,路灯亮了,人的心情都大不一样了,现在我们感觉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三道沟村农民新居居民张玉霞说。

  路通了、乡亲们住上了楼房,镇村干部有又配套450万元对五、六、七、八组土地进行整理复垦,配套渠、路、林建设。大力实施道路绿化景观建设,新栽植各类树木26.7万余株,新建绿色通道40公里、农田防护林197公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生活条件好了,如何让村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成了镇村干部思考的问题。上下齐心,其利断金,经过深思熟虑三道沟镇党委、政府引导、鼓励乡亲发展制种花卉、日光温室和枸杞等特色种植业。先后投资200万元新建非耕地日光温室20座,目前,全村精细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182亩,其中以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棚为主的设施农业种植面积达到624亩;制种花卉和枸杞特色产业面积达到2128亩,占总耕地面积的29.6%,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2的8563元增加到2015年的13500元。

  “自打村上修建了日光温室,叶菜可以种三、四茬,收入也是大田种植的3、4倍,比以前好多了。”三道沟村五组村民刘铁忠高兴的说。

  如今富裕起来的三道沟村的乡亲已不满足吃饱穿暖,开始追求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三道沟村按照基础设施完善、文化活动丰富、服务功能健全、群众思想文明的思路,扎实开展“五评五建两带头”活动,(即:五评,按照户申报、组评定、村审核、张榜公布、镇审批备案的程序评选五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和致富带富能人;五建,建文化大院、综合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广场和道德讲堂;两带头,党员干部带头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致富能人带头宣讲致富经验。)大力推进文化强村建设,全村呈现出乡风文明、群众和谐的大好局面。先后投资500万元建成文化大院,配套建设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乒乓球室、羽毛球室、文化展示中心等活动场所,扩建戏剧文化广场,扩建集镇文体活动广场1500㎡,新建村级文化广场2个,村级文化中心3个,组级文化室26个,新建文化宣传墙200米,制作宣传展板36块,更换村组宣传牌20个,每年免费给各村民小组配发关于科学种植养殖、文学名著、道德礼仪等方面书籍,供群众免费阅览,举办拔河比赛、春节文艺节目汇演、庆“三八”文艺晚会等文化体育活动40余场次,极大地丰富了全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以前我们村上的文化室破旧不堪,很多都是六七十年代修的,尤其是冬天开会、搞个活动房子里比外边还冷。如今好了,文化室都是新修建的,外面还硬化了场地、修了健身器材,农闲季节搞个活动、锻炼身体都有了地方了。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我们的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三道沟村党委书记卢成说。

  展望未来,三道沟人与时俱进的,他们将用勤劳的双手,继续完善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三道沟村的再次腾飞!

  通讯员 魏金龙 尹珊珊

精彩推荐

  • 爱心送到乡村 万斤苹果送给北山800名农村留守儿童 爱心送到乡村 万斤苹果送给北山800名农村留守儿童
  • 兰州市西固给环卫工送温暖(图) 兰州市西固给环卫工送温暖(图)
  • 兰州东岗大队交警叔叔走进校园讲安全(图) 兰州东岗大队交警叔叔走进校园讲安全(图)
  • 兰州车主请注意!这张违停告知卡不对劲(组图) 兰州车主请注意!这张违停告知卡不对劲(组图)
  • 兰州市公交车恢复收费 首日秩序井然(图) 兰州市公交车恢复收费 首日秩序井然(图)
  • 兰州七里河警方零点行动查处治安案件23起(图) 兰州七里河警方零点行动查处治安案件23起(图)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滥用远光灯危害有多大?你自己盯着看!(图)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滥用远光灯危害有多大?你自己盯着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