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壮产业兴特色助民富——安定区青岚山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扫描

16-12-27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仁青东智

  原标题: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壮产业兴特色助民富——安定区青岚山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扫描

  草产业喜获丰收

  孙芳芳 杜鹏飞

  “通乡公路、通村农路硬化了,出行方便快捷了;农村供水、安全饮水解决了,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了;通过易地搬迁或危房改造,群众居住更舒适更安全了;通过发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了……”这是笔者一行在安定区青岚山乡短短几天的采访过程中,老百姓对身边发展变化最直观的反映。的确,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村容村貌整治,从主导产业培育到特色产业形成,青岚山乡经济社会发展可谓是页页见辉煌,笔笔能圈点。

  青岚山乡位于安定区东部,全乡流域面积222.82平方公里,耕地10.2万亩。近年来,该乡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树立经济发展新理念,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致力脱贫攻坚、加快转型升级、建成小康安定”的总体要求,按照“13731”发展思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狠抓落实,使全乡经济社会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

  办实事:补短板强基础

  青岚山乡正如其名,境内山多沟大,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多,建设水平低,存在分布不均、覆盖不广、功能不全、支撑体系不健全等问题。补基础设施短板对该乡来说尤为紧迫。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该乡通过科学谋划、项目整合,大力实施了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精准发力补齐短板,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6年,该乡积极争取非贫困村项目补助资金49.9万元,向农户筹资260余万元,完成农村供水入户14村52社1357户;目前全乡累计共有20个村121个社2865户已完成直接入户,直接入户率为99.4%,已建设集中供水点32个,涉及农户200余户,安全饮水覆盖率达95%以上,现已完成打压通水119个社2780户,受益人数12510人;全乡红庄、榆林等8个贫困村和付家、大坪、原坪、赵家岔4个非贫困村已完成农网改造升级,2017年全乡动力电覆盖率将达到100%;2016年共建成总投资近2500万元的通畅工程通乡硬化路50公里,通村道路硬化率达到100%。通过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新修通社化路8条50.2公里;争取公共维护财政奖补资金维修全乡20个村文体等基础设施;争取以工代赈项目资金新修赵家岔村献羊墩至邰家河湾道路5公里;该乡在完成危房改造267户的同时全面落实了2016年易地搬迁任务,在贾川、郭川集中安置36户175人,在打鹿村插花安置6户24人;在环境卫生治理方面:重点围绕“四点”和“四线”进行了环境卫生清理和废旧地膜回收工作,有效消除了卫生“脏、乱、差”的现象和废旧地膜对农业生产带来的污染危害,为乡域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

  助民富:壮产业兴特色

  作为一个纯山区农业乡,青岚山乡历来“十年九旱”,种植单一,广种薄收。为了从根本上带动全乡发展,近年来该乡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并提出了调整力戒“一刀切”,必须紧跟市场,因地制宜,市场需要什么,就引导农民种什么的科学种养思路。草畜、马铃薯作为该乡的优势产业,今年以来全乡依托草原奖补政策和国家草牧业试验试点项目的落实,新种植多年生牧草7000亩,利用草产业,2010年建成标准化圈舍105间,全乡基础母羊存栏2.6万只,基础母牛存栏994头。在马铃薯产业上,全乡在稳定马铃薯种植面积的基础上,采用内繁、互换形式积极推广良种,基本实现了全乡马铃薯良种运用的全覆盖。在原坪村、青岚村规划修建马铃薯贮藏窖群2个,建成后,全乡累计贮藏能力可达2365吨。蔬菜、林果、文化旅游业、光伏发电是该乡紧跟市场需要发展的特色产业。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培育以合作或联合经营为主要特征的新型经营主体,构建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体、以合作或联合为纽带、以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大坪村通过调整产业结构,配套节灌技术,目前运营的12个日光温室种植高档特色蔬菜、休闲观光蔬菜,经济效益日益凸显。在上坪、红庄、榆林、下湾等村种植经济林果516亩,经济效益日益凸显。在文化旅游业上,积极依托今年新建的青岚山乡文化志愿者协会,推进大文化建设,活跃全乡群众文化生活,同时重点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大坪文化产业园,积极发掘左公柳、王公桥等文化旅游资源,不断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贫困村已建成农村淘宝店4家,建成电子商务服务点11个。在贾川村易地搬迁点建立光伏发电示范点1个,此举不仅使贾川村集体经济大幅提升,也使群众收入稳步增收。

  发展是硬道理,抢抓机遇、借势而上、狠抓落实、加快发展,是青岚山乡党政一班人不懈的追求和责任。畅想三五年后的青岚山乡,眼前构筑了一幅美好的蓝图。在转型跨越的发展之路上,我们相信,青岚山乡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精彩推荐

  • 兰州90后小伙患白血病后自谋财路解决经济困难(图) 兰州90后小伙患白血病后自谋财路解决经济困难(图)
  • 兰州:男子车厢晕倒 司机乘客相助(图) 兰州:男子车厢晕倒 司机乘客相助(图)
  • 兰州市民反映:早餐车停在居民区 地面油污脏乱不堪 兰州市民反映:早餐车停在居民区 地面油污脏乱不堪
  • 2017年雅思考试开始报名 兰州考点设在西北师范大学(图) 2017年雅思考试开始报名 兰州考点设在西北师范大学(图)
  • 兰渝铁路 火车来了心点亮了(图) 兰渝铁路 火车来了心点亮了(图)
  • 传承国学 衣礼偕行 兰州举行传统文化公益展演活动 传承国学 衣礼偕行 兰州举行传统文化公益展演活动
  • 兰州600交警开展夜查行动 首日查处200余起交通违法行为 兰州600交警开展夜查行动 首日查处200余起交通违法行为
  • 兰州市雁滩5条道路实行单行微循环(图) 兰州市雁滩5条道路实行单行微循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专场文艺演
2   兰渝铁路全线14座车站如珍珠般串联甘、
3   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在即 陇南将圆
4   兰渝铁路今日从岷县发车 市民争购首日
5   甘肃省已办结环境信访问题943件 办结率
6   12月27日零时起兰州取消市内单双号限行
7   兰渝铁路岷广段今天开通 结束陇南不通
8   27日零时起兰州市取消单双号限行 公交
9   兰州交大“双联爱心苹果一元购”活动受
10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