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平凉华亭县河西乡贤妻良母好儿媳李彩琴

16-12-23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惠程华 李新龙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贤妻良母好儿媳

  记者 惠程华 通讯员 李新龙

  在关山脚下的华亭县河西乡,提起李彩琴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是尊老爱幼、团结邻里的典范,大家都夸她是万里挑一的好媳妇。

  “爸,来擦擦脸,咱们该吃饭了。”12月9日,记者来到河西乡的新庄村,李彩琴正一边哄着70岁的公公擦脸,一边准备给公公喂饭。

  现年43岁的李彩琴,上有公公婆婆,下有一双儿女,10多年来,她为老人排忧解困,与丈夫相濡以沫,对子女真心呵护,营造出一个人人羡慕的幸福家庭。提起儿媳李彩琴,婆婆赞不绝口:“彩琴不仅孝顺,还操持着整个家,是家里的顶梁柱,有这样的好儿媳真是我们的福气。”

  10多年前,李彩琴的公公王建业就得了严重的肺气肿,瘫痪在床也已七八年,多年来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婆婆周桂芳已是年近70岁的老人。为了维持生计,李彩琴的丈夫长年在外打工。照看老人,料理家务,种植庄稼,教育孩子,家里的事桩桩件件都落在了李彩琴柔弱的肩上。数十年如一日,洗衣、端饭、喂药,她把公公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

  2016年3月初,李彩琴的丈夫王锁平在修房时不慎从房上掉了下来,摔成重伤住进了医院。刚给丈夫办完住院手续,又接到婆婆打来的电话,公公病危了,呼吸困难,看样子不行了。她赶忙乘车又从县医院赶回家里。到家时,亲朋好友已经在为老人准备后事。她查看了公公的病情后,凭着十几年照顾公公的经验觉得人还有救,坚持把公公送到了医院。经过一个晚上的抢救,公公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一天一夜没有合眼的李彩琴顾不上打个盹,又开始忙着为两个病人打水喂饭。公公和丈夫住院一个多月,李彩琴往往是伺候完公公又跑步去照看丈夫,一个多月下来,两位病人康复出院了,她却瘦了一大圈。如今,老人身体硬朗了,前来看望王建业的邻居都说他命大,王建业笑着告诉大伙:“都是儿媳妇照顾的好,让我多活了这么多年。”左邻右舍都对李彩琴竖起了大拇指,夸她是新庄村数一数二的好媳妇。

  李彩琴识字不多,可她平时最喜欢看《弟子规》《家和万事兴》《新二十四孝》等孝道文化宣传册。她常说,老人为我们付出那么多,照顾孝顺老人是我们做小辈的责任和义务。身教胜于言教,李彩琴的一对儿女在她的感化教育下也格外出息,十分孝敬爷爷、奶奶。女儿2015年考上了大学,儿子在华亭一中念高中。每逢假期回家,两个孩子总是抢着帮妈妈给爷爷喂饭,打扫卫生。

  “百善孝为先,李彩琴用自己的孝心、爱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用实际行动弘扬和传播孝道文化,感染着全村人。”新庄村村主任李文忠感慨地说,在李彩琴以及身边好人好事的感召下,全村邻里团结,家族和睦,婆媳关系融洽,吵架生气闹矛盾的现象也越来越少,整个新庄村民风淳朴,一片和谐。

精彩推荐

  • 兰州:学生票不受预售期限制 可通过6种方式订购车票(图) 兰州:学生票不受预售期限制 可通过6种方式订购车票(图)
  • 兰州市五泉街道举行群众文化摄影展 兰州市五泉街道举行群众文化摄影展
  •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段一士在兰逝世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段一士在兰逝世
  • 【关注三农】业界共话:“互联网+”如何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关注三农】业界共话:“互联网+”如何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 《今日聚焦-甘肃》 探访蓝天救援队 《今日聚焦-甘肃》 探访蓝天救援队
  • 甘肃省第五批省级公务用车拍卖会昨举行 102辆车总成交额687.8万元(图) 甘肃省第五批省级公务用车拍卖会昨举行 102辆车总成交额687.8万元(图)
  • 甘肃今年第五场公车拍卖落锤 102辆公车拍出687.8万元 甘肃今年第五场公车拍卖落锤 102辆公车拍出687.8万元
  • 我国首颗碳卫星发射成功可监测全球二氧化碳浓度 我国首颗碳卫星发射成功可监测全球二氧化碳浓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