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关注兰州两会】解决城市道路拥堵问题 政协委员有建议热心市民出新招

16-12-17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解决城市道路拥堵问题政协委员有建议热心市民出新招

  市民罗克贤用模型讲解改善城市拥堵的方案

  中国甘肃网12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首席记者 徐倩影 文/图) 截至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接近90万辆,城市道路拥堵问题日益严重。在此次“两会”期间,不少政协委员通过前期调研,提出了《关于在南山公路工林路和小西湖交叉路口、西站双洞子段交叉路口建设高架桥》的提案。而会外,热心市民也带着关于治堵的建议,专门赶到“两会”现场,找到本报记者,希望通过“两会”平台,得到有关专家的指点。

  委员俞树山建议:在小西湖等处修建高架桥

  “自从单双号限行、公交车实施免费政策后,大家的切身体会就是不堵车了。可是单双号限行不是长久之计,所以如何从根本上改善部分道路拥堵问题十分重要。”在16日上午,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中,城市道路拥堵依然是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

  政协委员俞树山说:“南山路通车后,对有效分流过境车辆、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通车后,南山路五星坪段及武威路南山路十字成为新的堵点。”他在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在南山公路工林路和小西湖交叉路口、西站双洞子段交叉路口建设高架桥》的提案中建议,通过修建高架桥,破解这两处堵点,更好地发挥南山路在兰州市交通体系中的作用。俞树山说:“新建这两座高架桥,可以使城市主干道相互连通,方便市民出行,有效提高物流效率,降低出行成本,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结构。”

  市民提议:修建小车专用高架改善城市拥堵

  会内,委员们热烈讨论治堵良方;会外,热心市民也为治堵出谋划策。

  16日下午,七旬老人罗克贤带着有关治堵的建议和制作的道路模型赶到会场。他说,“我从‘两会’新闻中看到,委员们为治堵提出很多建议,而我和几位老朋友,经过大半年时间的调查研究,也有些关于治堵的想法。想通过晚报,让相关专家帮忙把把关。”

  罗克贤等人通过半年的调研,发现发展公共交通专用道路,加大公交车数量,虽然是改善城市拥堵的有效途径,但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拥堵现状。只有多措并举,方能取得治堵的良好效果。罗克贤等结合自己多年的出行经验,经过近半年的琢磨研究,提出的治堵新招是建设“轻便高架”。

  见到记者,罗克贤从包里拿出道路模型介绍说:“所谓‘轻便高架’就是给小车新建专用高架车道,根据道路情况,可设计双层到四层结构,采用高速公路的单行道行驶模式,在部分路段设置引桥,可分段下桥,解决车辆拥堵问题。”采用专用车道后,还可以将原有道路再重新规划为自行车道、公交车道等。

  “‘轻便高架’的成本要远低于传统高架,结合我市东西狭长的城市结构,充分利用城市上层空间。”罗克贤还说,目前,“轻便高架”方案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完善,希望借“两会”平台,得到有关专家的指点,同时也想为解决兰州交通拥堵问题尽一份力。

  相关部门回应:南出口五星坪立交改造工程将启动

  就《关于在南山公路工林路和小西湖交叉路口、西站双洞子段交叉路口建设高架桥》的提案,记者会后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为改善五星坪三岔路口的拥堵现状,兰州市将启动兰州南出口五星坪立交改造工程,采用三层菱形互通方案实现道路畅通。该工程计划两年内建成。

  为了完成罗克贤等人的治堵心愿,记者当日将这份市民建议交到提案组。提案组工作人员表示,将把这份建议转交给相关政协委员,后期由政协委员经过实地调研和分析研究,形成可行性提案。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