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购物消费

2016年这些经济热词与你我密切相关

16-12-15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2016年这些经济热词与你我密切相关

  即将过去的2016年,年初的降低社保费率、年中的万科股权之争,再到人民币汇率波动。这些经济热词,与你我的生活密切相关。

  热词1“缓中趋稳”

  前三季度我国的GDP增速都保持在6.7%,11月份的PMI指数更是升至两年来最高点,显现出中国“趋稳向好”的态势。宏观经济数字看似离你我的生活很远,实际上影响无处不在。

  热词2减税降费“组合拳”

  今年年初开始,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陆续降低社保费率,预计全国范围内为企业减负1000多亿元。今年5月起,房地产、金融等四个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使得全年的减税力度超过4700亿元。减税降费的“组合拳”效果,正在企业财务报表中逐渐显现。

  热词3 “铁腕去产能”

  截至今年10月底,钢铁业提前完成4500万吨的去产能目标,煤炭2.5亿吨的全年目标也有望提前完成。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心任务,今年的去产能工作大刀阔斧。一方面,政府通过出台柔性的“托底政策”,以内部安置、转岗就业等措施解决职工安置问题。另一方面,包括共享经济在内的新经济的成长,给员工转型提供了出路,也让去产能有了一定的缓冲垫。

  热词4网约车“新规”

  随着新规和细则的陆续出台,一些城市的网约车价格出现了20%左右的上涨,与出租车价格相差无几。这意味着,网约车市场今后将从价格竞争,逐步转向服务竞争。

  热词5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在“规范”当头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金融开展了专项整治。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的清理整顿已经开始。

  热词6 “万科股权之争”

  今年年中的万科股权之争,表面看是大股东与管理团队的利益冲突。实际上,上市公司治理、中小股民利益保护和杠杆资金来源,才是事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以至于在年末,监管层罕见地对举牌行为喊话,引发各方关注。

  热词7人民币“入篮”

  今年10月1日起,人民币被正式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官方储备货币之一,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

  热词8大宗商品“过山车”

  上半年钢价“疯涨”,下半年煤焦“接力”,黑色产业链的部分商品今年涨幅超过100%。正当投资者追涨的时候,“双十一”夜盘商品市场又出现一夜暴跌,不少人40%的盈利1小时内消失。

  热词9楼市调控再升级

  提高首付款比例、禁买第三套住房……继9月末二十多个热点城市陆续启动新一轮楼市调控后,近日多地再度推出楼市新政“升级版”。

  热词10产权保护“顶层设计”

  临近年末,《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正式公布,这是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文件。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区多部门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兰州安宁区多部门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 兰州七里河交警集中整治黑摩的(图) 兰州七里河交警集中整治黑摩的(图)
  • 【兰州两会】政协委员呼吁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成果让兰州更有讲头、有看头、有说头(图) 【兰州两会】政协委员呼吁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成果让兰州更有讲头、有看头、有说头(图)
  • 兰州好民警李钢牺牲 公安部发A级通缉令抓捕盗车嫌犯 兰州好民警李钢牺牲 公安部发A级通缉令抓捕盗车嫌犯
  • 兰州水上巴士新增1条新航线 金牛街至十里店(南岸)航线19日开通 兰州水上巴士新增1条新航线 金牛街至十里店(南岸)航线19日开通
  • 甘肃省中医药大学解剖学绘画比赛走红网络(图) 甘肃省中医药大学解剖学绘画比赛走红网络(图)
  • 兰州多家企业寒冬献爱心 孤寡老人获温暖 兰州多家企业寒冬献爱心 孤寡老人获温暖
  • 工地挖出灰陶钵 市民买下欲捐赠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婉拒 工地挖出灰陶钵 市民买下欲捐赠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婉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