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九三学社建议尽快组建兰州交通发展研究中心

16-12-15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九三学社建议尽快组建兰州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让兰州通像兰州蓝一样走向世界

  路网项目建设资料图片

  中国甘肃网12月1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 张鹏伟)11月底,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会议将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作为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时隔半个多月,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交通拥堵问题仍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市九三学社在仔细调研后,提出《关于尽快组建兰州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的提案,称兰州市应以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为平台,探索兰州市交通发展的规律,提出近期交通建设管理目标和任务,提高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科学性与操作性。“中心的建立是智慧的联通,是人才的合众为一。这是一个具有成长潜力的标志性事件,是催生‘畅交通’走向深入的探索机制的新尝试。让‘兰州通’像‘兰州蓝’一样造福兰州人民,走向世界。”采访中,更多委员对“中心”的成立充满期待。

  建议一:成立兰州交通发展研究中心

  时间进入2016年底,“免费公交”和车辆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实施,使得“兰州蓝”再次霸占全国各大媒体头条,成为新晋“网红”。不过,这仅仅是暂时的欣喜。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兰州市首次进入全国最堵城市序列,交通拥堵已严重制约了城市发展。如此,待到“限行”结束,“畅交通”还会如何?

  市九三学社在《关于尽快组建兰州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议》提案中指出,我市于2008年下发《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但由于城市土地资源有限以及财政资金紧张等原因,意见中财政资金优先、规划优先、设施用地优先、路权优先、信号优先等政策基本未落实。

  “为适应城市交通快速发展需求,致力于城市交通政策研究,进一步理顺‘畅交通’管理体制,为全市交通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及智力服务,建议市政府尽快组建成立兰州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市九三学社政协委员赵俊良说,希望兰州市以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为平台,探索兰州市交通发展的规律,融合先进的交通建管技术,充分利用国内外技术资源,为市政府和职能部门科学决策服务,提出近期交通建设与管理目标和任务。

  建议二:每年最少建设4处公交场站

  据了解,目前,我市主城区有公交路线123条,公交车辆2598台,日均运行40万公里,日均客运量达200万人次以上,年客运量达7亿多人次,年运行公里达1.4亿公里以上,公交出行分担率达30%,公共交通出行占机动化出行的比例达到65.87%。市九三学社政协委员赵俊良说,应启动城关区雁滩公交枢纽及停车场、九州公交首末站及停车场、徐家山公交首末站等4处公交站场建设,并从2017年起以每年不少于4处的发展规模推进公交场站建设。市九三学社建议由兰州市建设局牵头,由市发改委、市国土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局等相关单位共同配合,积极推动相关基础建设工作,为公交线路进一步优化提供硬件基础。

  建议三:建立公交线路优先通行系统

  市九三学社在《提案》中指出,近几年,道路拥堵现象越来越严重,公交车准点运行得不到保证。为确保公交车辆准点、快速运行,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亟须我市建设公交线路优先通行系统。建议由兰州市交警支队牵头,相关单位配合,进一步加强公交专用道管理、建设道路信号优先通行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平日里由于老年卡、敬老卡均不同程度享受公交乘车优惠政策,造成老年人为享受优惠,乘车次数增

  多等现象,加大了公交企业的经济负担。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参照其他城市公交优惠政策,由财政、民政部门按老人年龄划分不同档位,以现金方式补贴给老人,让这些老人在享受市政府政策关怀的同时,改变出行习惯,减缓乘车拥堵。

  回应:“中心”等待政府批准

  12月14日下午,本报记者就“畅交通”话题采访了市交通委。据了解,市交通委牵头启动全市交通拥堵治理顶层设计,按照近、中、远相结合和统筹规划、标本兼治的原则,研究编制了兰州市治理交通拥堵计划。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称,兰州市引进全国一流的专业团队,为兰州市治理交通拥堵问诊把脉;将打通断头路,完善路网结构,优化城市微循环,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提高路网通行能力;结合轨道交通建设,大力推进公交优先战略,实现公交引领城市交通发展;大力实施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加大交通违法治理力度,营造文明出行环境;加快智慧交通发展进程,通过提高科技管理能力,实现交通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研究出台一整套保障性配套政策,建立完善交通拥堵长效治理机制。

  而对于市九三学社提出的“尽快组建兰州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的提案,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说:“该建议已经在交通委的工作规划中,且已着手准备,待市政府批准后,将实行企业化运营。”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