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棚户区改造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幸福指数让老百姓住上舒适亮堂的新房子

16-11-25 10: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梦园

  原标题:兰州棚户区改造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幸福指数让老百姓住上舒适亮堂的新房子

  中国甘肃网11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首席记者 陈玮 文/图)“群众的期盼,既是我们的牵挂,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2017年,是全国棚户区改造第一阶段收官之年,也是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将进入攻坚之年。我们要争取让更多的老百姓住上舒适、亮堂的新房子,尤其是让更多的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改善居住条件,早日享受到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11月24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王正选如是说。

  房子,已是当下每个家庭最为关心的事情。建立和完善住房供应保障体系,加快棚户区改造,逐步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是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重点民生工程,也是政府为民兴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据了解,今年我市已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21135户,涉及项目37个;基本建成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6000套。截至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本年度棚户区改造任务。

  A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让老百姓看得见实惠

  十一月的榆中,气温已破冰点。然而,在县城西关新村一二区项目的临近道路旁,不少周边的群众围在大幅制作的项目安置住房结构图、征收安置表、拆迁安置信息公示栏等展板前,了解这里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的最新信息。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正在展板前观看的王守义老人提到这里的棚户区改造,竖起了大拇指,连声向记者夸赞。他说,自家的房屋原是上世纪80年代末建设的砖混楼,建筑老化、基础设施差和周边的商品房相比差距很大。“旧房子拆了以后,政府要给我们建带电梯的新房子,这样老年人上下楼就方便多了。我家选的是120多平米的大房子,比买商品房可划算多了。”

  棚户区改造工作,就是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榆中县西关新村一二区和政府家属院项目自今年8月8日动迁以来,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全部完成了1062户住户和125户商户的拆迁协议签订,完成了90%以上的楼房拆迁任务,工程建设已进入招投标程序。从前期的宣传动员、签字到拆迁,用时仅仅3个月,这一成绩在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中也创下了值得骄傲的“榆中速度”。

  谈到该项目的喜人进展时,榆中县负责人表示,开展棚户区改造,是一项大事、难事,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要尽力减小棚改工作阻力,要顺应民意解决群众期盼。在具体实施中,该县针对不同项目采取“一片区、一政策”,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采取户型面积靠近、抽号确定选房顺序、按顺序排号选房的办法,同时对所有拆迁住户的安置房面积、顺序号和房号分别进行公示,确保公平公正分房。

  B

  联片改造成规模先建后拆解难题

  东有“榆中速度”,西有“西固模式”。在11月24日召开的全市棚改现场会上,副市长张国一肯定地说,榆中县、西固区、安宁区都在实际探索中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是全市棚改工作的典范,各县区要认真学习借鉴经验。

  棚户区改造工作,不仅可以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还可以将棚户区改造与土地资源整合、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今年,西固区综合考虑城市建设、土地利用和环境优化等因素,整体谋划设计、整体开发建设、整体推进实施,重点开展了石化周边片区、企业旧楼院片区、重大项目片区的改造。在11月24日召开的全市棚户区改造现场会上,西固区联片改造、先建后拆的模式也得到了参会者的好评。

  怎么样才能让老百姓积极支持、参与棚改?怎么样才能变政府要拆为群众想拆?看似简单地问题,其中却蕴含着推进棚改这一民生工程的“金钥匙”。据悉,该区探索实施了“异地还建、先建后拆”的建设模式,选择区位优势明显、周边发展迅速,就业、就医、就学、出行条件理想的地块,作为棚改的集中回迁区,变“人等房”为“房等人”。看到建好的新房子,无疑群众心里的疑问少了,拆迁的决心更大了,棚改工作也容易推进了很多。同时,在补偿奖励方面,西固区在严格执行省市安置补偿标准的同时,对在规定期限内搬迁的住户,还采取了“早搬重奖”、“先搬先选房”等奖励政策。如此一来,变“要我动迁”为“我要动迁”,群众的动迁踊跃性自不言说。

  C

  形势喜人任务艰巨全市棚改即将进入攻坚之战

  作为省会城市的兰州,棚户区改造任务量也是全省第一。记者了解到,今年省政府下达给我市的棚户区改造考核任务共有两项。其中,一是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21135户,涉及项目37个;二是基本建成6000套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

  截至9月15日,按住建部棚改项目开工统计口径统计,我市2016年省列棚改任务已全面完成,全省排名第一,开工率达到了100%。货币化安置了10571户,全省排名第一,货币化安置率50.02%。同时,基本建成棚改安置用房6000套,涉及项目12个。两项考核均提前完成了省、市政府年初确定的目标要求。

  从资金投入来看,去年我市获得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37229万元,获得保障性安居工程省级补助专项资金8456万元,获得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46006万元。截至目前,以上三项中央、省级棚改补助资金已全部拨付至各县区。同时,我市积极争取国开行棚改贷款资金扶持。2014年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向我市授信贷款资金212亿元;2016-2017年度授信资金260亿元(全省授信资金第一,占全省总量的55.48%)。据悉,国开行贷款资金支付率方面第一批212亿贷款全市已发放140.1725亿元,最终支付105.0712亿元,支付率74.96%;第二批260亿贷款全市已发放26.63亿元,最终支付5.47亿元,支付率20.54%。近期市房产局正在与国家开发银行积极对接,计划争取第三批国开行贷款资金100-150亿元,为全市2017年省列棚改项目顺利实施提供资金保障。

  谈到今后的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王正选局长说:“从全市棚改工作的总体任务来看,我们肩上的担子依旧较重,需要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近期市政府提出,到2020年,全市要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的总目标。2017年,是我市棚改工作的攻坚之年,容不得半点的自满和松懈。”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