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曹伯正 用镜头发现生活中的感动(组图)

16-11-24 10: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孙理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曹伯正用镜头发现生活中的感动

  记者 孙理

  -人物简介

  曹伯正,1957年出生,兰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县级调研员,甘肃省摄影家协会理事,兰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兰州市戏剧舞蹈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2013年在“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上获“精品奖”、“优秀奖”;2016年,作品《色彩与光影》《武山罐罐茶》荣获《中国摄影家杂志》优秀奖;2013年、2014年组织参与“兰州市文艺创作奖”评奖工作;2013年至2016年参与“黄河之都·金城兰州”晋京展、深圳展、上海展、厦门展摄影作品评选工作;2014年组织策划“足球宝贝”、“黄河之都·水上看兰州”、“千人拍兰州”摄影大赛活动及评奖工作;2015年6月组织、策划、举办摄影月赛活动至今,为摄影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组织兰州市摄影作品参加“影像丝绸之路——天水摄影双年展”。摄影作品参加《纪念5·23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七十周年》兰州市美术书法摄影展、《美丽兰州·凡人善举》摄影展、《黄河之都·金城兰州——兰州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黄河之都·水上看兰州》摄影大赛、《精准扶贫·双联在行动》摄影展、“甘肃省第19届摄影作品展”等并获奖。

  千手观音

  初见曹伯正是在兰州本土电影《丢羊》的首映式上,看到他忙前忙后,以为是个普通的工作人员,后来同事告知,“这位是兰州摄影家协会主席曹伯正。”当时以为电影是文联联合拍摄,因而曹伯正会在现场那样忙碌。后经过慢慢接触,发现原来他本就是一个热心肠、无城府且朋友极多的人。一位他的多年老友告诉记者:“印象中,伯正喝酒极个性,大家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叫做‘不见热菜’,因为每次热菜还未来得及上桌,他已经喝偏了,只顾得满桌子敬酒、一杯杯往自己的喉咙里灌酒。伯正喝偏了酒,样子甚是开心,清澈爽朗、心无城府,于是大家都喜欢和他喝酒。”

  其实曹伯正的本行并不是摄影家,而是一位豫剧演员。他14岁就做了豫剧演员,唱念做打样样不错,“我唱过老生、花脸、小生,最拿手的恐怕就是翻跟头吧,年轻的时候想翻多少个就翻多少个。现在年纪大了,折腾不动了,快退休了。”虽然这么说,但是由于少年练功,虽然后来改了行,但眉眼儿灵动、腰板儿直挺、心态放松,怎么看也不像要步入退休年龄的人。而平时朋友在一起开心的时候,曹伯正还会唱上几段豫剧。

  我先尝一口

  说起怎么从一名豫剧演员变成了摄影家。曹伯正的回答诚实且风趣:“是为了顾家啊。结婚了,有了孩子,我夫人也是演员,那个时候一下乡演出,我们两个就是一人背一个装衣服的麻袋就走了,一走好多天、好几个地方,和逃荒的一样。孩子怎么办?家里没人照顾不行。所以我考虑了一下,还是转行了。”于是,曹伯正从工作了15年的剧团到了兰州文联工作。刚到文联,不少文联的的工作人员问他:“小曹,你都会什么呢?”曹伯正想了想:“我会翻跟头。”“你到文联工作会翻跟头有什么用?”听到这里,曹伯正自己也有点懵,他觉得自己是应该学点什么。“在文联工作却什么都不会,说出去都丢人啊。”他说。

  喀纳斯湖风光

  巧的是没过多长时间,文联办了一个摄影培训班,刚好是由曹伯正负责管理。他也就天天在在课堂跟着听课,越听越有兴趣。于是,他觉得要不就学摄影吧,顺其自然地就买了自己的第一部相机——海鸥120。此后他只要没事的时候就会跟着老师学习拍照,慢慢的从“要不就学摄影吧”变成了“我喜欢摄影”。如今曹伯正走上了摄影这条路,一走就是30余年。“我觉得之前十五六年我只能说是爱好摄影,也就是近15年,在摄影上算是小有成就吧,算是个摄影界的小学生。”说这句话的时候,曹伯正透着诚恳。

  晚霞明处暮云重

  曹伯正对摄影的热爱和理解都十分朴素。摄影时,他不强加,不给自己预设难题,不想有多么高深的表达,他在用一种自由轻松的心态搞着摄影,他觉得相机可以在那一刹那帮自己完成个人的一种表达。曹伯正从不摆拍,总是在捕捉,“我觉得摄影就是记录瞬间的艺术,考验的是摄影意识和天赋,摆拍只是一个好看的架子,真实的东西却不能反映。”曹伯正认为,摄影艺术可以给人一种真实的美感,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数码相机的普及,使得摄影艺术更加民间化。摄影师若是想自己的作品区别于一般的摄影作品,具有艺术性,就必须要力图在作品中凸显那真实的美感。这里的真实有氛围包括技术真实性和艺术真实性。无论科技如何发展,摄影这项技术终究还是真实地记录每一个精彩的瞬间,这精彩的瞬间有着自己的艺术性。“摄影者的思想决定了影像最终呈现在观看者面前的状态。没有思想,影像就失去力量。一幅照片可以把一个人(摄影师)的思想传达给另一个人(观看者)。”曹伯正认为,一张有意义的照片或者说一张成功的照片应该可以做到,拓展我们的眼界和思想,扩大了我们的见识面,唤起敬畏、惊奇、趣味、怜悯、恐惧等种种反应,展现出摄影者自己的内心世界。

  兰州高高跷

  与有些摄影者不同,曹伯正并不喜爱拍类似于龙卷风、大洪水等有大场景的照片,他的作品总是反映身边的一些小事。他认为,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点滴的素材都是从生活中挖掘出来的,不少好的摄影作品都是展现生活中精彩的瞬间,并且通过记录、整理的过程,使作品成为能够说话的图像。摄影师们用自己的镜头去发现生活中的感动,留下生活中的精彩瞬间,这本身就是一门发现艺术的学科。摄影大师们所营造出来的画面,倾注了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对一些事情的讽刺与赞美。所以,曹伯正认为,摄影爱好者如果想拍出打动人心的作品,需要多深入生活,实际感受名山大川、田野渔村以及文化古迹给人们带来的心灵体验,从而确定明确的主题,并且自己多思考,用自己的视角去挖掘拍摄物的内涵,这样才能给观看的人以视觉上的冲击和心灵上的震撼。

  落日熔金

  “其实我喜欢摄影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摄影这个爱好也很锻炼身体。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是好事。”曹伯正笑着说,出去采风的时候,置身在秀丽的山川、广漠的草原、汹涌的海浪、变化多端云雾山岚之中,远离城市的喧嚣,会忘记一切烦恼。在那宁静得连几米外花丛中蜜蜂的飞翔声都能听到的地方,往厚厚的草甸上一躺,呼吸着扑鼻的泥土和野花的芬芳,望着蔚蓝的天空中飘动的白云苍狗,那种惬意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只觉得自己的身躯在一点点地融化,忽忽悠悠地融进了大自然。

  兰州新区

  其实,对曹伯正来说,外出摄影采风时拍一张好片子并不是摄影艺术的全部,是寻找感觉、激发灵感的一种手段与过程。在这过程中得到的是体魄的锻炼和意志的磨练。“平时在舒适的城市中,别说负重,就是空手也不愿意走路,都要依赖交通工具。可在摄影创作中要背着摄影器材,有时为了找拍摄点和抢光线,一路小跑不知不觉地走了十来公里都不觉得累,有时又能让你真正体会到什么叫精疲力尽,那汗淌得几乎是坐办公室几年的总和。当攀登到山巅后,一览众山小,望着一轮红日披着朝霞喷薄而出、冉冉升起时,那种气势与震撼、兴奋与感悟是躺在被窝中永远无法体会的。”他说。说到看日出朝霞、日落晚霞,现在大多数青年人都享受不到大自然赐予的这种“艳福”了。曹伯正和摄影爱好者每次外出创作都会珍惜每一天的时间,天不亮出发,天黑透才回家,看遍壮观华丽的朝霞、晚霞,那气势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遐想联翩。

  武山罐罐茶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合力拓宽脱贫致富路——甘肃甘南
2   张春贤在甘肃调研
3   甘肃东乡:从“要我脱贫”到“我
4   甘肃“6873”交通项目向社会资本
5   兰州安宁区每个街道有望筹建规范
6   甘肃张掖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7   兰州财经大学“包子发霉”追踪
8   2017年甘肃省艺术类统考时间确定
9   单双号限行之后 兰州部分有车一
10   西北民大师生“手绘”兰州小街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