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记者探访兰州市水源地EPC项目 工程“化整为零”保质量提速度

16-11-24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马进帅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工程“化整为零”保质量提速度

  ——记者探访兰州市水源地EPC项目

  彭家坪水厂效果图

  -10月7日凌晨5时许,中铁二十三局水源地6标项目部完成了第一板二衬浇筑施工,顺利实现了项目部施工重点从掘进到二次衬砌的工序转换。

  -10月12日早晨8时许,中国水电四局兰州市水源地建设TBM项目再次传来佳绩,11日TBM掘进突破41米大关,管片安装突破27环,夜班掘进突破15环,再次刷新了TBM掘进以来单班和单日最高掘进纪录。

  -10月12日上午9点58分,伴随输水隧洞内的阵阵爆破声,由水电六局承建的1号施工支洞上游控制段与取水口下游控制段主隧洞实现顺利贯通。

  -10月12日下午,位于西固区寺儿沟内的分水井成功封顶,比计划提前了20天……

  这些只是兰州市水源地项目EPC总承包工程(以下简称兰州水源地EPC项目)40多个工作面中的冰山一角。

  在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最早制定建设方案时,按项目总建设量计划工期定为40个月。然而,为了早日消除城市公共饮水安全隐患,让居民早日喝上优质水,兰州市提出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施工“大提速”——紧缩至17个月。如何抢回这23个月的时间?兰州市水源办结合项目实际,确定项目采用了EPC方式建设。

  那么究竟什么是“EPC”模式呢? 10月14日,记者决定前往办公地点设在刘家峡的兰州市水源地项目EPC总承包项目部寻求答案。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相约见到了百忙之中的EPC总承包方负责人、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工程设计院院长牛富敏。

  维护TBM掘进机

  EPC模式通称“交钥匙工程”

  所谓EPC,即是设计(E)+采购(P)+施工(C),是由工程总承包商按照合同的要求对工程的设计、采购、施工进行一体化服务总承包。通俗地说就是由工程总承包商按照合同的要求对工程的设计、采购、施工进行总承包,这种模式国际上通称“交钥匙工程”。它的优势是通过总承包商的有效组织,统一工程建设工作程序,对建设全过程实施标准化的控制管理,最大限度地整合设计、采购、施工及各类资源,达到缩短工期、降低投资、节约成本、保证质量的目的。

  牛富敏告诉记者:“为了兑现投标时的承诺,公司在中标后,第一时间电话通知了两家与我们长期合作的施工企业。两家分包商听到工期紧,连合同都没有来得及详谈,就组织人员、设备赶赴施工现场;其他10家分包商也在合同商定后,‘跑步’进场组织施工。从2015年8月20日项目开工以来的5个多月时间里,按合同工期倒排进度,最大限度地将工程‘化整为零’,规划了37个施工作业面,组织大规模平行作业,加快建设进度。这一切能进行得这么顺利都得益于EPC的管理模式。”

  在采访中,牛富敏特别把记者带到了他们项目部的会议室,详细向记者讲述了水源地建设中的六个“用”战略框架,即用“工业4.0”理念和物联网技术打造智慧工程、用信息管理系统掌握施工全局、用4D进度监控系统实现可视化管理、用自媒体平台(杂志、微信公众平台、手机APP)传播项目品牌形象与文化、用国际视野创新项目管理体系、用基础设施艺术化提升工程建设附加值。

  在谈及如何实现智慧工程时,牛富敏说,水源地项目建设中,取水口闸门、输水管道等建筑物“关键部位”都将植入电子芯片。通过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建筑物与建筑物、设备与设备的“对话”,让工程的关键部位具有自我诊断和自我适应的能力,具备自动报警、数据监测等多项功能,同时让信息覆盖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只需轻击鼠标,就可以看到几十千米外的施工现场。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全面了解每个施工作业面的施工进展、工程质量和安全状况。水源地项目的“智慧”还体现在施工过程的信息化管理中,通过信息系统对工程各工作面进行实时监控,这一高科技的信息手段使得水源地建设的可视化、透明化、可控性大大增强。项目建成后,该系统仍然可以继续“服役”,全面运用到后期的运行管理中,将极大地节约人力资源,提高管理效能。

  牛富敏说:“除了打造智慧工程,我们还把取水口、水厂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与文化艺术结合起来,通过建筑的艺术化提升工程的附加值,形成艺术景观建筑,使其成为一个地标性工程。”

  分水井压力钢管吊装完成

  EPC项目是黄河上的试金石

  牛富敏说,早在1998年,黄河设计公司虽然已涉足EPC项目,但承接兰州水源地EPC项目,却是这个公司成立以来合同额最大的EPC项目,同时也是全国水利行业中最大的EPC项目之一,市场知名度仅次于该公司设计的黄河小浪底工程。如果说小浪底工程是黄河水利建筑工程领域一颗璀璨的明珠,那么兰州水源地EPC项目就是黄河上的一块试金石。

  黄河设计公司到底凭什么拿下兰州水源地EPC项目?作为持有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的国家大型综合性工程咨询公司,黄河设计公司建院60年积淀的综合实力,加之此前大大小小十几个EPC项目经验做铺垫,让竞标团队信心十足。此外,牛富敏认为有一个“关键的20分钟”在紧要关头起了作用。在多家单位同时竞标兰州水源地EPC项目时,黄河设计公司赢得与业主沟通的20分钟时间,他们秉承黄河设计人一贯特有的踏实沉稳态度,对业主坦言:“我们不敢说黄河设计公司是实力最强的,但这个项目交给我们,我们能保证服务一定是最好的,日后合作你们将体会到我们不一般的服务。”听着这沉甸甸的承诺,兰州水源地EPC项目的业主对黄河设计公司有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印象,最终他们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与兰州项目的业主达成EPC模式合作。

  在项目文化感召下创造奇迹

  作为项目的EPC总承包商,兰州水源地EPC项目更考验了黄河设计公司的整合能力、管理能力,以及与分包商的协作能力。

  在西固寺儿沟,这里不仅有分水井施工现场,还有水电三局项目部TBM2施工现场。从刘家峡到这里,地形起伏,调水工程之难之险,外人无法想象。副经理彭万军向记者展示了一组图片,从中可以看出涌水、坚硬的岩石、湿陷性黄土、遇水泥化砂岩、崩塌体、F3断层等复杂艰难的施工条件,也是施工人员在长距离、大面积地下工程施工的“常规遇见”。他说,在施工前期,很多施工材料需要用骡子驮、人背肩扛运到山上。

  兰州水源地EPC项目是跨地域的线性工程,涉及一州、一市、两县、两区,除了庞大的临时工程外,更有复杂的人文、环境因素,让原本就紧张的工期紧上加紧。

  面对诸多不利因素,兰州水源地工程建设依然创下“兰州速度”,创出了多项业内建设纪录:2015年7月30日,EPC总承包合同签订,不到一个月即组织完成了施工方的选择,顺利实现工程开工。同年12月25日,国内首台TBM双护盾岩石隧洞掘进机在长沙通过验收下线,打破了业内常规10~12个月的生产制造周期。在通气井工区,创下每月150米深竖井开挖国内纪录。在平洞施工中,创下了单月掘进进尺253米的项目纪录。接触带竖井于2016年1月27日顺利落底,比原计划提前21天。9月1日凌晨3时39分,随着最后一声炮响,历经288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全长1252.68米的芦家坪输水支线隧洞全线顺利贯通,输水主隧洞与芦家坪水厂成功“牵手”。还有就是从今年7月23日穿洮开工,到9月30日顺利穿越,仅用时66天……

  牛富敏说,这一切要归功于项目文化感召下创造的奇迹。按照业内常规来说,项目开工一周年,类似工程大都刚刚完成施工准备,而兰州水源地EPC项目的不少施工标段却已完成大半,除了三个特殊标段,其余的进度较常规超前很多。他笃信拼搏可以创造奇迹,“我们17个月完工的目标不放松,实质上是号召建设团队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向不可能挑战。”

  项目部副经理耿波说,黄河设计公司大胆创新,充分发挥设计牵头EPC的资源优势,用项目文化放大EPC模式协同的力量,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模式优势发挥到极致。

  “用施工计划统筹全局,流程建立秩序”“让分包商唱主角,支持分包商就是支持自己”“与其有一万个理由解释失败,不如找一个办法解决问题”……这些话牛富敏随时都对项目部人员讲,面对艰难处境,鼓励他们要砥砺意志,用心做好。如今在兰州水源地EPC项目部,管理人员24小时轮值坚守现场,已形成一种“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别人”的工作习惯。

  管片即将运到TBM洞内

  EPC模式下的“一家人”文化

  兰州水源地EPC项目开工建设一年后,涉及的40多个工作面全部平行作业,各施工标段均在昼夜不停地与时间赛跑。无论在芦家坪水厂、彭家坪水厂,还是TBM1等施工现场,皆布置在崇山峻岭之间。尽管施工环境艰苦,地势艰险,但依旧可见整齐规范的施工标识,以及醒目的施工单位和黄河设计公司的彩旗,彰显“一家人”其乐融融的项目文化。

  在采访中,牛富敏多次提到兰州水源办主任杨红心,说杨红心开明、很有远见,也很有魄力,杨红心倡导“一家人”的理念在施工工程中很有感召力,使所有参战单位拧成了一股绳。

  项目开工不久,牛富敏就创新性地提出了六个“用”项目管理战略布局:用工业4.0理念和物联网技术打造智慧工程;用信息管理系统掌控施工全局;用4D进度监控系统实现可视化管理;用自媒体平台传播项目品牌形象与文化;用国际视野创新项目管理体系;用基础设施艺术化提升工程建设附加值和后续延伸效益。于是,他的智慧工程的“四个标准”又横空出世:给建筑物装上芯片;让建筑物和建筑物之间对话;让工程的关键部位具有自我适应自我诊断能力;让信息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

  学工程设计专业,加上多年与工程设计打交道,牛富敏对建筑独具慧眼,有着自己的感知。他认为,建筑是凝固的艺术,“建筑就像一本打开的书,从中能读出一座城市的抱负。一个优秀的工程设计和建设一定要融入城市建设进程,并影响城市前行的姿态和方向。”

  “时代在变化,工程建筑也一定要跟得上变化,才不会被日新月异的发展所湮没。”牛富敏说:“创新不是标新立异,而是与时代同行,引领行业发展。对兰州水源地EPC项目来说,就是要实现:工程建设+互联网,工程建设+艺术,工程建设+生态(绿色设计、绿色施工和绿色运行),工程建设+文化(EPC模式下的‘一家人’文化)。”

  在他看来,兰州的供水工程,关系民生,影响深远,把供水设施建好了,实际上是对城市的“反哺”。“老百姓喝上优质水,黄河设计公司的口碑自然就传出去了。相反,如果按照普通工程对待,我相信供水工程建好了,兰州人民也很快会把我们忘记了。‘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做一个项目,利一方民生,树一个形象,造一张名片,要把公司的旗帜牢牢树立在这里。”牛富敏说。

  为了完成兰州人民的重托,在黄河设计公司整体战略规划下,牛富敏对兰州水源地工程提出了更翔实的要求:“工程完全满足业主需求,切实融入智能互联网+项目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打造EPC项目标杆、水利行业标杆工程+做出黄河设计公司的品牌、形象和名片”。他在项目建设中别出心裁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用基础设施艺术化提升工程建设附加值。

  兰州水源地EPC项目是我国水利工程项目中实行EPC总承包管理模式的高难度工程项目,牛富敏个人预测,供水工程完工后,会在一定程度上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智慧化程度和管理理念,也至少会在国内领先5年至10年。据了解,目前,黄河设计公司又顺利承担了兰州市防洪综合治理、河道景观设计等项目。

  在记者将要结束对牛富敏的采访时,记者不经意的一声问候让年过半百的牛富敏泪如泉涌。他说,由于常年在外,顾不上照顾家里人,孩子从上学到结婚,一直由他母亲照看。母亲已经去世9年了,87岁的父亲一直在老家独立生活。今年6月的一天,他的堂姐突然给他打来电话说,父亲在散步时突然晕倒了,这一晕倒就再没有起来,在送往医院的途中离开了人世。“连父亲最后一面都没见上,这是我这一生中最大的遗憾,我连哭了三天……”牛富敏含着泪说。

  在采访中,这些走南闯北的建设者或多或少地都表达出远离亲人的怅然。每每这个时候,都不知怎样安慰。唯有在心里默默祝愿,希望他们的足迹所到之处,都能树起一座座品牌工程,愿事业的成功弥补他们亲情中留下的遗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合力拓宽脱贫致富路——甘肃甘南
2   张春贤在甘肃调研
3   甘肃东乡:从“要我脱贫”到“我
4   甘肃“6873”交通项目向社会资本
5   兰州安宁区每个街道有望筹建规范
6   甘肃张掖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7   兰州财经大学“包子发霉”追踪
8   2017年甘肃省艺术类统考时间确定
9   单双号限行之后 兰州部分有车一
10   西北民大师生“手绘”兰州小街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