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石林脚下的新牧村——甘南州碌曲县拉仁关乡则岔村创建省级文明村

16-11-22 02: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洪波 编辑:狄东阳

  通讯员 洪波

  拉仁关乡则岔村地处甘南州碌曲县东南部,碌则公路沿线,距县城51公里,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3.6度,是典型的高寒牧业村。全村总面积为47.82万亩,其中森林面积2.9万亩,草场总面积45万亩,可利用草场面积39.3万亩,全村共有164户、820人。现有牲畜21709头(只、匹),其中:牦牛16095头,藏羊11439只,马175匹。村内原始森林和旅游资源丰富,国家4A级则岔石林旅游风景区就在该村境内,每年慕名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多达16万多人次,旅游服务业已成为该村的经济发展的又一支柱产业。近年来,则岔村党支部的积极团结带领全村农牧民群众,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为切入点和落脚点,以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为目标,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进一步夯实农牧业发展基础,使全村呈现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新景象。

  抓机遇,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及扶贫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则岔村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配合拉仁关乡政府积极争取资金兴修牧道、村貌改造、危旧房改造、便民桥等建设。大力发展以畜牧业为主的生态畜牧业,经济社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牧民收入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止2015年底,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9238.39元,比2014年的7175元增加2036.39元。特别是被全县确定为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后,村上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貌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在发改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巷道硬化、文化广场、环保型公厕及风貌改建等项目建设,使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显著提高。

  抓经济,为文明创建提供有力保障

  经济建设是精神文明创建得以顺利开展的主要物质基础和基本保障,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则岔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认识到经济是形,文化是行神,只有形神结合,才能建设好社会主义新牧村。为此,则岔村依托则岔村石林风景区旅游资源优势和丰富的牛羊资源优势,村党支部积极带领贫困户组建“努宗专业合作社”,通过引进先进的加工和现代包装技术,进行牛羊肉、酥油、曲拉、糌粑、酸奶、人参果等纯天然系列的加工。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模式和利润二次分配办法,保障合作社成员利益,提高社员的积极性,增强合作社的吸引力,合作社由此规模不断做大。目前,合作社有社员50名,辐射带动周边牧户60余户,基地面积总5000亩, 2014年末专业社总资产490万元,实现销售收入人均可达1—2万元,利润15万元左右,现如今合作社规模不断壮大,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了,幸福之感油然而生。大力开发以“吃藏家饭、住藏家屋”为主题的“藏家乐”旅游开发项目,使其成为牧民增收的新亮点。截止目前,则岔村的28户“藏家乐”目前全部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预计就此一项可使牧民人均增收500元;并通过建设旅游纪念品加工,开展藏家乐(牧家乐),组建观光马车队,开展皮革制品、骨制品等旅游纪念品的加工销售,让游客全方位感知藏族文化,藏族人的生活气息和独特的高原风光。

  素质,为文明创建提供精神依托

  则岔村始终注重社会公德建设,引导和教育村民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做文明村民、文明社员。积极开展了优秀党员、优秀村组干部、专业户带头人等评选活动。此外,还在全村开展了提倡艰苦奋斗、反对铺张浪费;提倡科学文化,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健康的文化娱乐,反对聚众赌博等净化社会风气主题活动;结合“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在全村深入开展了“五星级文明户”、“最美碌曲人”评选活动,文明风气改善了家庭成员之间和邻里之间的关系,形成相互理解和睦友爱的社会气氛,制止了偷盗、赌博、打架斗殴、虐待老弱女幼等违法行为。近两年来,全村无一例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实现了社会治安状况持续稳定好转。并将“发扬和继承传统美德,赡养孝敬老人,教育子女,邻里和睦,团结互助,尊老爱幼,照顾孤寡老人,帮助五保户、困难户和残疾人”等等列入《村规民约》中,树立了良好的道德风尚。

  齐动手,治理顽疾再造秀美乡村

  则岔石林是一处由石杰岩组成的地貌景观,景区内的石林经过长年累月的风雨剥蚀和流水的侵蚀,形成各异的奇峰怪石,巍然屹立,加上森林、草原的点缀,是国内外旅行者们心中的一方净土,吸引了好多驴友们前来观光旅游。则岔村是前往石林的唯一之地。然而,垃圾遍地、牛粪乱堆、柴火乱放的现象严重影响着则岔石林的美。针对这一形势,2001年,村上的7个村民坐不住了,他们行动起来,自发组建了则岔村义务环卫队,担负起了则岔村及石林景区的垃圾清除任务。15年来,他们不怕脏、不怕累、每天拿着钳子、袋子、推着车子忙于巷道、景区,无怨无悔。春分细雨,润物无声,这支义务环保队“爱护环境、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善举已经不知不觉中感染了广大村民,村民们的环境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从原来的要我整治、得过且过变成了现在的我要整治、我有责任,讲卫生、爱环境、已经成为广大牧民的自觉行为。现如今,这支义务环保队已经由原来的7人扩大到27人。2015年碌曲县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启动以来,这支环卫队组织则岔村村民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15余次,累积出动干部职工及牧民群众1500余人次,动用翻斗车、铲车、挖掘机、拖拉机等机械设备13余台次,清除杂草、粪便、砖石瓦块等垃圾8余吨,捡拾生活垃圾1.5余吨,清理历史沉积垃圾2余吨,清理河道4公里,拆除违章建筑2座(处),美化改造房屋院墙、厕所共计20座(处),粉刷公路护坡40米,他们用行动让石林、让草原又焕发出了新的绿意。

  凝聚力,加强基层组织自身建设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群众看”。村党支部成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亲自参与带动,组织和带领全村群众形成集中精力修公路、兴水利,大力发展以生态畜牧业,增加了农牧民群众的收入,极大地改善了全村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建立建全村两委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和分工;制定各项工作制度,执行好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群众的疑虑,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增强了村两委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文明村创建工作中,则岔村村容村貌、村民素质、乡俗民风等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同时文明村的创建也推动了本村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今后,则岔村将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着力改善村组环境,改变村民生产生活状况,为建设富裕秀美则岔而努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住建部发布厕位新规:女男厕位比
2   救护车中途缺油延误抢救致人身亡
3   北京两个“老千”培训班被端 三
4   互联网引领创新创业 “空心小镇
5   专家热议“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
6   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大国担当和民
7   创新改变生活 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8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陆武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