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攻坚克难求发展——张掖山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巡礼

16-11-22 11:19 来源:中国张掖网 作者:郇栋 编辑:杨梦园

  初冬时节,放眼山丹,立刻被项目建设的速度震撼:S590公路建设现场上,工人们加紧施工,挖掘机、压路机往来穿梭……热火朝天的工程建设为焉支大地注入无限生机与活力。

  农业提质壮筋骨

  该县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化,增加农民收入,消除贫困人口的主要举措,依托山丹羊肉、马铃薯、砂田西瓜、中药材、蘑菇菌棒等亮丽名片和拳头产品,走出一条由基地规模扩张向特色品牌创建的转型之路。目前,全县建成食用菌精品生产基地3000亩,新建和改扩建标准化肉羊规模养殖小区(场)46个;支持甘肃亚盛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92亿元,建设马铃薯全产业链循环示范园区项目;引进深圳九粮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建设年产花青素80吨、淀粉食品2万吨的黑色马铃薯加工厂;投资500万元,建成彩色马铃薯生产基地3万亩;积极发展中药材生产基地11万亩;支持甘肃焉支、陕西广德绿地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油用牡丹、核桃种植基地1万亩,形成“公司+农户+基地”的生产模式;培育科技示范户1800户,流转土地26.9万亩;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及有机食品22个。

  工业升级添动力

  今年,县上按照“一区三园”发展思路,着力优化煤化工产业、新型建材、冶炼化工、风电光电新能源、农产品加工产业等优势工业布局,提升产业层次。确定开工建设的16个项目建成投产2项,正在进行试生产7项,投资32亿元跨年度建设的花草滩循环经济产业区2×350MW矸石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同时,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通过领导挂靠企业、下派干部企业挂职等举措,进一步激活工业兴县的内生动力,初步形成以啤酒大麦、油料、红提葡萄、食用菌、精细瓜菜为主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以原煤开采为龙头的能源产业,以特种水泥、镁铬高铝耐火砖为主的新型建筑建材产业,以硅铁、金属镁、硫化蓝为主的冶炼化工四大主导产业体系。至目前,全县有工业企业117户,其中中型企业5户、小型企业47户、微型企业65户。“西部”硅铁为国家出口免检产品,“铁骑”水泥、“独峰”水泥、“丹马”植物油、“武港”麦芽等位列省级名优品牌产品行列。

  文旅融合展新姿

  该县抢抓“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机遇,借势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世博圣地,五彩山丹”知名度和影响力。瞄准文化旅游市场需求,着力加大重点景区的开发建设,有序推进艾黎三馆、大佛寺滑雪场和山丹至马场二场、花草滩至焉支山景区、县城至大佛寺景区3条旅游公路等项目,加快祁店乡村旅游观光产业示范园、中河村汉唐文化产业园、李桥高庙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等乡村旅游亮点建设步伐。依托“行知中国丝绸之路”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弘扬艾黎精神”千人徒步长城体验赛、首届“旅游文化美食节”、焉支山和大佛寺庙会等赛事和节会,红色文化游、民俗文化游、乡村体验游等旅游品牌顺势形成,旅游综合收入达13.08亿元。此外,电子商务实现突破性发展,建成山丹县创新创业大厦、沃谷创业园、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建成电商企业25家,带动个人开办网店微店400多家,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郇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住建部发布厕位新规:女男厕位比
2   救护车中途缺油延误抢救致人身亡
3   北京两个“老千”培训班被端 三
4   互联网引领创新创业 “空心小镇
5   专家热议“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
6   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大国担当和民
7   创新改变生活 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8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陆武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