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正文
投稿

脱贫路上党旗红——定西岷县十里镇党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2016-11-04 09:32: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脱贫路上党旗红——岷县十里镇党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生态绿化

  “以前,农闲的时候到城里打零工,有时候一天找不到活还得倒贴车费饭钱。”齐家村永顺合作社村民齐乔芳笑着说。

  齐家村村民都了解齐乔芳,其丈夫患有慢性病,家里一对儿女还在读小学,一家4口只有她一个劳动力,除了干活,还要照顾家庭。“以前她的脸上从来看不到笑容”村民这样说。去年,在齐家村永顺合作社党支部的帮助下,她来到齐家村永顺合作社务工,帮助花卉锄草、施肥,既照顾了家里也增加了收入。同时,她在自家的地里也种起了花卉。谈起今后的生活,她充满了信心:“我现在在合作社打工有工钱,同时也学会了花卉种植技术,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在知道我的困难后还答应替我销售我自己种植的花卉,这日子让我越过越有希望了。”齐乔芳的日子由“苦”变“甜”,由“难得一笑”到“笑得灿烂”的背后,正是十里镇实施抓党建促脱贫工程的一个生动缩影。

  脱贫攻坚在哪里基层党建跟到哪里

  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十里镇党政一班人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到合作社里,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基层党组织扶贫体系构架。同时围绕精准扶贫是否扶在“点”上、帮在“实”处,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对班子软弱、经济薄弱、基础脆弱的“三弱”村进行整顿,选强配齐村组班子成员,及时跟进农村新变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雷家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深度融合党建与扶贫工作,实现了党员领着群众干、支部带着群众富的目标。现在,党员心齐了,村民腰包鼓了,民心也顺了,村党支部墙上的奖牌、荣誉也多了。2016年,雷家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贫困群众在哪里基层党员守到哪里

  在曹家村党支部,墙上挂着一张写满了党员姓名和贫困户名单的牌子,村党支部书记李龙科说道:“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后,我们村上党员积极行动起来,主动联系贫困户,在村党支部立下了‘军令状’,把贫困户的脱贫增收作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检验自己是否是一名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准,实实在在地为联系贫困户出谋划策,想方设法地帮贫困户增加收入。截至目前,已有12户党员联系的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为实现点对点精准发力,十里镇党政一班人大力整合调动有效资源和精干力量,将骨干力量整合加强到6个重点贫困村,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每人包抓3个村,副科级以上领导每人包抓1个村,把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调整加强到重点村,同时,为各贫困村选派1名业务能力强、心理素质高、政治修养上水平的镇干部担任贫困村常务副书记,极大地充实了村级班子力量,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把“项目实施到户、指标全部完成、群众全面脱贫”作为目标,采取超常规举措,明确任务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切实构建起以天保月、以户保村的工作推进格局,确保如期完成脱贫目标,为按时间节点完成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有力地保障。

  增收渠道在哪里产业发展就在哪里

  鸡蛋从外面打破是食物,从里面打破才是生命。十里镇党政一班人充分激发和调动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汇聚多方力量,积极培育富民产业,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可以以土地资源、劳动力等形式出资入股,建设高标准、现代化的日光温室,大力培育反季节蔬菜及食用菌,并把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作为破解“农民收入哪里来”的有力抓手,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培育和发展了一批电子商务应用企业和个体网店。目前,十里镇共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4个。通过引导和扶持齐家村、张家坪、张家湾等6个重点贫困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改造齐家村日光温室18座,建成育苗基地30亩,鼓励指导张家坪村砖瓦烧制手工艺的发展等方式,想方设法的增加收入渠道,引导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帮助305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基础欠账在哪里工作责任就到哪里

  这些天,齐家村贫困户张有良可高兴了,因为他马上通过危房改造项目搬进新家了。长年来由于自己无力建房,他一直住在破旧的土坯房,低矮幽暗。像张有良这样的贫困户,在基层党组织的帮助下,保证了他们与全镇所有群众一道迈入小康。十里镇党政一班人以贫困村为重点,瞄准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危房户,坚持以整体推进与精准扶贫到村到户相结合,多方位支持与农户自身奋斗相结合,全力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有稳定安全的住房。2015年以来,全镇通过“7·22”灾后重建,共完成3620户重建及4641户维修的任务,占全镇总户数的84.2%,加之历年实施的易地搬迁、危房改造项目和群众自建房屋等方式,齐家村等6个贫困村有安全稳固住房的农户比重均达到100%,有安全稳固住房且人均住房面积大于30平方米的农户比重均已达到90%以上。(刘红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张文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