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正文
投稿

砥砺奋进谱新篇 张掖临泽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6-10-20 17:1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通讯员 程明阳

  临泽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该县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突出现代农业提升、生态工业带动、旅游文化牵引、城乡一体推进,着力深化改革攻坚、强化创新驱动、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书写了临泽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崭新一页。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临泽县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研究出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开展抓党建专项述职评议考核和“双述双评”活动,层层传导党建工作压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作风建设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民主制度得到较好执行,荣获全国、全省“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党委”称号。扎实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先锋引领行动,深化“五型”党建品牌创建,完善基层党组织经费保障机制和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被授予全省先锋引领行动“优秀组织奖”。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四用四不用”选人用人导向,落实干部能上能下制度规定,探索推行竞争性选拔干部机制,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经济实力明显跃升

  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临泽县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发展的着力点,第三产业占比达到四成以上,成为稳定增长的主动力和吸纳就业的主渠道。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连续五年出台县委“1号文件”,整合涉农资金3.5亿元,累计发放各类惠农贷款34.7亿元,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全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化玉米制种示范基地,建成国家级玉米种子产业园和全省首家玉米种子交易电商平台,跻身全国9个玉米制种财政奖补大县。以标准化规模养殖为重点的草食畜牧业稳步发展,以高原夏菜为重点的设施农业迅速壮大,特色林果、种苗花卉等产业逐步兴起,推动现代农业由玉米制种一业独大向多业并举发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生态工业稳步发展。规划建设绿色食品加工业集中区和扎尔墩滩生态工业集中区,引导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以特色农畜产品加工、矿产品精深加工和光电、风电等新能源开发为主的工业经济稳步发展,21户企业入驻绿色食品加工业集中区,中电投、特变电工等公司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并网发电,为生态工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旅游商贸优势凸显。以特色旅游文化强县为目标,推进丹霞大景区和流沙河景区建设,七彩镇、民俗文化旅游村、河西民俗博览园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成运营,项目密度、投资额度、建设速度都创造了临泽旅游发展新高。精心举办“中国枣乡•魅力临泽”旅游文化艺术节,承办首届丝绸之路(张掖)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和品牌体育赛事,红色旅游逐步兴起,丹霞景区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跨入全国百万人次大景区行列,上接七彩丹霞、中穿流沙河开发区、下连黑河湿地的商贸旅游文化产业带初具规模,新型服务业态蓬勃发展,以旅游为牵引的第三产业成为推动转型发展最活跃的因素。

  改革创新持续深化

  坚持把创新摆在全县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临泽县制定出台鼓励创新创业“1+11”政策性文件体系,实施“8663”创新创业行动计划,绿色食品加工创新创业孵化园、颐高电子商务孵化园等8个“双创”平台相继建成投入使用,西部创客大学临泽县分校挂牌运行,创新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典型培育等活动持续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在各产业、各层次和各领域蓬勃兴起,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坚持把改革作为最大的创新,有序推进各领域改革,农村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率先在全市破题,成立全省首个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和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累计发放产权抵押贷款5亿元,带动全县流转土地13万亩,被确定为全国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联系点、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成果应用试点县,成为西北首个与国家级不动产信息平台实现成功对接的地区,荣获“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称号。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事项净减少229项,精简70%,44个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全部入驻新建的政务服务中心,打通服务市场主体的绿色通道,各类市场主体累计达7841户,总量比2011年末翻了一番。

  城乡面貌变化巨大

  以生态文明引领城镇化建设,持之以恒实施流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高标准建设流沙河开发区,丹霞快速通道、种子生产技术服务中心、高铁南站、张掖丹霞通用航空机场等上百个重点工程顺利实施,整理开发流沙河沿岸闲置土地3万多亩,在不占用耕地的基础上,城区面积扩大至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0.5%,比五年前提高6个百分点,一个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产业要素聚集、宜居宜游宜业的新型城市框架基本形成,创建为国家园林县城,流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以全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为契机,扎实推进美丽乡村、生态村镇建设,乡村道路、农村危旧房改造、农田水利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实施。防沙治沙、退耕还林、沙化土地封禁保护等生态工程有序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5%,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6.67%,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上技术性评估,城乡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临泽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全面改薄”计划,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两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检查验收,创建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被确定为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县。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普及推广进程显著加快,有231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专利授权,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市领先。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显著提高。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基本形成,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创建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逐步完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临泽县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先后投入资金42.2亿元,累计办理省市县民生实事194件,城区集中供热、污水处理、保障性住房、农村饮水安全等一批民生工程相继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教职工和医务人员安居工程、标准化农村卫生所、城市公交等一批民生实事真正惠及于民。全县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城乡低保、医保、养老、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标准不断提高,社会福利事业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多来贫困人口减少三分之二。有序推进依法治县和法治临泽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全面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完善,基层平安创建深入开展,蝉联“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荣誉称号,安定和谐的社会局面进一步巩固。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兰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