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平凉灵台:致富路上的“父子兵”

2016-08-15 06:3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致富路上“父子兵”

  记者 惠程华 通讯员 曹鹏伟 王富强

  2013年9月,灵台县朝那镇高崖村养猪大户李忠学将儿子李建锋送往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兽医专业,希望儿子学成归来,继承自己的事业。

  2015年10月,李忠学喜滋滋迎回了放弃赴新疆带薪实习机会的儿子。没想到儿子此番回来,却要做“村淘掌柜”,为此父子俩闹起了矛盾。

  不到一年,儿子李建锋的电商“奇迹”已经传遍四邻八乡:开业当天,交易额17.8万元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33位、阿里年货节成交额全省第一、春耕节代购全县第一、“6·18”家电节全省第一……如今,李建锋在用电商造福乡亲的同时,也悄悄改变着父亲养殖场的传统运营方式。

  今年48岁的李忠学是朝那镇有名的老牌“猪倌”,他16岁出门打工,33岁在家办起养猪场,同时承包200多亩地种植玉米。2012年2月,他承包了闲置多年的村肉牛养殖小区,借贷30多万元,把牛舍改造成了猪舍,购入母猪30头、猪仔100多头。

  “2012年2月,生猪一斤8.5元,到2014年底,跌到了5元。”李忠学说起前几年一路走跌的“猪市”仍心有余悸,3年时间,他赔进去20多万元。但深谙养殖规律的李忠学知道,低谷之后,必然有高峰出现,所以他鼓励儿子学习兽医专业,学成后子承父业。不想,学成归来的李建锋,却走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

  在校期间,李建锋在微信上看到一条灵台县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农村电子商务合作协议的新闻。不久,他又在《灵台发布》微信公众平台看到了农村淘宝项目招募合伙人的消息,便立即在网上报了名,经过层层考核选拔,李建锋从1300人中脱颖而出,被选定为全县首批42个村淘合伙人之一。

  李建锋打算用实际行动打消父亲的质疑。按照自己的设想,在阿里巴巴集团给村淘点上投资电脑、办公桌椅、电视机等设备和镇村提供办公用房、用电、用网的基础上,他多方跑贷款、筹资金,投资60多万元给他的店里购买了村里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所需的农机具、家电、农资化肥、日用品等,供村民们先体验再购买。

  在开业的前20天里,他帮村里人代购了10台电视、5台冰箱、2辆三轮摩托车,还在网上给父亲代购了一辆江淮康玲汽车。

  “从前购买预混饲料,经过代理商,每吨8000元,如今通过儿子网购,每吨5000元,不单是我,周边好多养殖场都在儿子这里购买预混饲料,大家都说便宜多了。”李忠学说,仅预混饲料一项,儿子就购买过30多吨,给乡亲们省了好大一笔钱。

  “我希望孩子能守着我建立的家业活得轻松些,但忽略了孩子也是有事业心的人。”李忠学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李忠学的猪场经过4年的自繁自养,存栏达到300多头;李建锋至今完成网购1800余单,交易额达200多万元,网店生意红红火火,父子两人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父子兵”。

  “我的村淘目前只能购入,不能外销,在我爸的建议下,我联系西藏、陇南的同学,正在打造一个苹果销售平台,想把咱们的苹果‘远嫁’到他们那边去。”李建锋说,将来还打算把其他土特产也推广出去,帮助乡亲们多赚钱。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文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