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正文
投稿

庆阳千人送别合水善人李杰

2016-02-15 09:23: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庆阳千人送别合水善人李杰

  作为“感动甘肃·陇人骄子”的他投入6000万元做慈善

李杰(红衣者)和乡亲们在一起

追悼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2月1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特约记者 张明祥 文/图) 2016年2月13日上午,漫天大雪似乎在诉说哀伤,庆阳市合水县吉岘乡铁李川李家大院里正举行着一场特殊的追悼会,当地父老乡亲1000多人都在为一个人的离去而悲伤,他就是2014年荣获“感动甘肃·陇人骄子”称号、被庆阳各界誉为“合水善人”的李杰。

  一个好人的离去

  “李杰一生挣了那么多的钱,但大部分都捐献给社会,特别是资助教育和资助贫困老人。今天是李杰去世的第二天,我们铁李川家家户户都为李杰的后事在忙碌。今天受其资助的学生一拨一拨地来悼念他,受他资助的贫困老人所在的村委会代表一拨一拨来到铁李川,他的朋友从全国各地正往铁李川赶。追悼会上,庆阳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都送来了花圈。合水县委书记解平等领导前来吊唁。”李杰的亲戚李富昌说。

  李富昌告诉记者:“李杰突然离世,我们铁李川的天塌了。他的祖辈在哭,他的父辈在哭,他的同辈在哭,他的晚辈在哭,他资助过的学生在哭,他资助过的老人在哭。”

  他的善行感动了甘肃

  李杰出生于1968年,兄妹四人,由于家庭困难,不能都去上学。父亲狠下心来告诉他们:“谁能念书,我砸锅卖铁都供!”最终,只有李杰肯下功夫,学习成绩好,坚持下来,考上了长庆石油学校。1992年李杰从学校毕业,分配到长庆油田工作。1996年,单位实行三产剥离,他主动放弃工作,在陕西省泾阳县创办石材加工厂。2000年,李杰抓住石油技术服务行业社会化改革的机遇,创立了陕西旭隆石油技术服务公司。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创业,成为了铁李川的大富翁,甚至是庆阳市的大富翁,创建了陕西旭隆能源集团公司。他有钱了,并没有忘记故乡的穷困人们,而是更努力地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他时刻心系着父老乡亲,一心改善老家人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多次捐善款支持铁李川的各项建设。从2004年至今,他每年为全乡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丧偶妇女、五保户和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发放生活补助,已超过450万元。2005年,合水一中修建教学楼,李杰捐资30万元;2007年,他在合水一中建立“李杰助学基金”。两年后,开始资助庆阳市考入二本以上院校的贫困大学生,目前已累计资助1402人,助学资金达760多万元。2009年,他捐资20万元,扩建合水一中教师电子备课室。2010年捐资修建铁李川戏楼。2011年,他又投资1000万元,给村里修建了老年活动中心。2013年,李杰投资4200万元,按照“公司+政府+农户”的帮扶模式,将自己企业5%的利润捐献出来,免费为铁李川村100户群众修建2层砖混结构单栋独院小康别墅农宅100套,并配套建设村部、农民文化广场、幼儿园和红白理事大厅等公共服务设施……现在,已经有三四十户人家完成装修,住进了新居。

  2014年,他荣获“感动甘肃·陇人骄子”称号。

  小山村里的大善行

  农历腊月二十九,李杰在妻子的陪伴下回到家乡合水县铁李川过年。

  乡亲们听到李杰回来的消息,纷纷前来看望他,也让整个铁李川的年过得喜气洋洋的。大年初一,在李杰的组织下,铁李川村约四百人一起吃了团圆饭,全村人一起照了“全家福”,大家过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年初一。席间,李杰回忆起在铁李川成长过程中的难忘往事,并嘱咐乡亲们要互帮互助,和睦相处。然而,就在初三清晨,李杰却因心脏病突发而离世,终年47岁。

  亲戚李佩锦自初三就陪在李杰妻子身边,照顾之余看到的更多是坚强。“李杰走了,放下了身上做慈善的担子,但大家都希望后人们能继续挑起这担子,带着慈善心,去帮助更多的人,把这份精神传递下去。”李佩锦悲伤地说,人的一生很短暂,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这是悲痛的一天,无论是同辈还是长辈亦或晚辈,在场的每一个人心情都无比沉重。

  网友悼念再送好人一程

  好人虽去,但精神永存。让人感动的不仅仅是追悼会现场,村外大雪封山,汽车进不来,不少远处的乡亲们都是踏雪徒步而来,有好几位其实并不认识李杰,只是想来看看他、送送他……

  连日来,庆阳市的许多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网站持续被“合水企业家李杰突然离世”的消息刷屏,各式各样的转发、评论中,弥漫着家乡人对这位情系故里爱心人士的深切怀念,许多市民、网友用留言、互动等方式悼念李杰。

  2月13日,庆阳市各个网络平台纷纷向该市八县区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发出倡议——大家在各县区中心广场同时开展烛光悼念活动,再送好人李杰一程,让李杰的爱心情怀传播得更远,在庆阳大地生根发芽,发扬光大!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