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甘肃两会】甘肃:加快品牌建设 加速陇原崛起

2016-01-21 07:25:19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原标题:加快品牌建设 加速陇原崛起

  1月16日,甘肃省“两会”正式启幕。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长刘伟平代表省政府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系统总结了我省近五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这其中,我省通过抢抓“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历史发展机遇,在开放平台建设、经贸技术交流、人文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辐射效应正在逐渐显现。

  然而,我们也必须承认,除却丝绸之路、敦煌壁画、牛肉面、《读者》杂志等耳熟能详的老名片,近些年来,我省也挖掘推出了张掖丹霞、金昌薰衣草等一些新名片,但若说这些新名片已在全国叫得响,这还要打个问号。可以说,我省目前仍旧缺乏多层次、多类型、多元化的城市名片体系,所以,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甘肃品牌、甘肃名片实现集体突围和强势崛起,进而引领陇原经济文化转型升级发展应该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中的重要任务之一。

  2015年7月,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住建厅、甘肃日报社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绚丽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100张名片”征集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有望发掘塑造一批具有陇原特色、体现甘肃精神的优质品牌和亮眼名片。但笔者认为,此次名片征集活动不能仅仅局限于“发现”特色品牌,更要注重“体现”名片价值优势。

  首先,要深度发掘城市名片价值。城市名片是一个城市社会文化浓缩的精华,是凝聚一个城市内涵与精神的重要品牌,既是城市发展进程的缩影也是城市创新求变的灵魂。在甘肃名片形象塑造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名片的经济价值,通过推广优质品牌、扩大城市宣传来增强城市或地域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带动旅游、交通、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并通过文化产业的兴起带动招商引资等一系列经济效益的实现。另一方面,城市名片的历史文化符号价值应得到进一步加强。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地域特色突出,一大批物质、精神文化遗产亟须挖掘推广。所以此次征集甘肃名片活动更应该成为对甘肃历史文化精粹的一次提炼和张扬,成为陇原精神文化的一次最好解读和诠释。特别要指出的是,甘肃名片也应成为促进陇原人民增强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的最佳手段。

  其次,要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发展机遇,将名片建设与丝路文化精髓深度融合。甘肃是连接亚欧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和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具有扼东西交通咽喉的

  战略地位。历史上的甘肃就承担着丝路沿线国家商贸互通、文化交流的重要作用,时至今日,丝路文化精神依旧在陇原人民的生活和发展中发挥着巨大影响力。要想打造强大的甘肃名片,离不开对丝路精神的再探索、再凝炼。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这为甘肃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通过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名片,扩大甘肃品牌的影响力,将为甘肃经济文化“引进来、走出去”奠定扎实的发展基础。近年来,我省不断着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在交通建设、旅游产业、商业合作、文化交流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一批文化产品、历史名城、品牌企业、陇原地标和土特产品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如果再将甘肃名片建设与丝路文化精神深度融合,可以进一步整合此类品牌的资源优势,丰富品牌内涵,提升品牌形象,帮助这些品牌走得更稳,行得更远,叫得更响。

  最后,要发挥好媒体传播优势塑造强势甘肃名片。良好的城市形象是城市发展的无形资产,而城市特色形象的塑造与传播必须依靠媒体的宣传和推广,在当前多元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和新兴网络媒体对城市名片建设都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传统媒体而言,经年累积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可以帮助增强城市名片、城市品牌的信任度和认可度,以报刊为主的传统媒体凭借着对品牌内涵的精准把握和深刻理解而展开主流宣传,可进一步提升品牌的价值和层次;对新兴网络媒体而言,通过网站、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方式可以打破单向信息传播格局,让政府、企业、消费者之间加强互动交流,实现多元发声,共同感受城市文化,凝聚城市精神,可让城市形象更丰富,让甘肃品牌更走心。

  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一张张甘肃名片的亮相和突围不仅仅是甘肃形象、甘肃精神的彰显,更是承担着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的重要历史重任。面对“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构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是国家赋予我省的战略任务,要实现以开放带动发展的建设目标更需要优质成熟的甘肃名片作为战略先锋。为此,要打造叫响全国、享誉海外的甘肃名片体系,必须牢牢把握甘肃品牌的深层价值,凝聚陇原文化精髓,利用丝绸之路文化底蕴拓宽发展视野、创造发展机遇,真正实现从“甘肃品牌”到“品牌甘肃”的完美转型。(薛砚)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