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正文
投稿

甘肃祁连山发现大种群西藏野驴和藏原羚

2016-01-05 08:36:37 来源:新华社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祁连山发现大种群西藏野驴和藏原羚

  记者4日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祁连山野生动物资源调查队近期在进行样地调查时,发现大种群西藏野驴、藏原羚等国家级保护动物。

  据介绍,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祁连山山地野生动物资源调查队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祁丰自然保护站开展样地预调查时,在洪水坝发现西藏野驴130多只、藏原羚30多只、岩羊100多只,在野马大泉发现西藏野驴30多只。

  西藏野驴是中国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其体型是野生驴中最大的一种,平均肩高为140厘米,外形与蒙古野驴相似。西藏野驴生活于高寒荒漠地带,夏季到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上生活,冬季则到海拔较低的地方。西藏野驴有集群活动的习性,雌驴、雄驴和幼驴终年一起过游荡生活,一般5至6只为一群,大的群体在10余头,最大群体可达上百头,小群由一头雄驴率领,游移生活。

  藏原羚是中国二级保护动物,体形比普氏原羚瘦小,是典型的高山寒漠动物,栖息于海拔3000至5750米之间的高山草甸、亚高山草原草甸及高山荒漠地带,在不同季节会结成不同大小的群体,通常冬春季的群体较大,常常是数十头,有时形成上百头的大群。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位于甘肃省境内祁连山北坡中、东段,地跨甘肃3市8县(区)。据记载西藏野驴和藏原羚在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丰藏族乡周边过去有分布,但由于人类过度放牧,干扰了西藏野驴和藏原羚的生存环境,同时造成西藏野驴和藏原羚食物极度匮乏,致使西藏野驴和藏原羚的种群数量急剧下降。

  近年来,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祁丰自然保护站通过定期巡查、严打偷猎行为等措施,不断改善保护区生态环境,有效地保护了辖区内野生动物资源,使得西藏野驴和藏原羚等一些珍稀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步恢复。(据新华社)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