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通渭:人才引领产业发展 产业驱动农民致富

2024-04-18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原标题:通渭:人才引领产业发展 产业驱动农民致富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张文博

  过了惊蛰节,春耕不停歇。近日,记者走进通渭县李家店乡的万亩金银花种植基地,发现蛰伏了一个冬季的金银花开始长出嫩芽,村民们已经开始翻膜、施肥、移栽、抹芽、打尖,进行金银花的春季田间管理。

  而在通渭县清凉沅金银花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工人也开始紧张有序地忙碌起来。该公司副总经理陈耀作为该县创业创新领军人才,也开启了他新一年的规划。

  “今年,我们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还将研制金银花新型饲料添加剂等5大系列32款产品,让金银花的花叶枝全部变成产品,从而实现产业延链强链补链,更好联农带农富农。”在公司的产品展厅里,陈耀正激情澎湃地描摹着金银花产业全链发展的美好图景。

  产业的发展,归根到底是如何用好人才、如何提升科技的命题。近年来,通渭县坚持用好人才第一资源,通过夯基固本、聚才引智、创优生态,不断激活“人才引擎”,持续推动“人才赋能”,全面深化“科技助力”,为该县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科技保障。

  “让人才挺进全县重点产业行业领域,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这是人才工作的方向和支点。”通渭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刚说,借助东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和人才优势,今年,通渭县还将组织多批次专技人才赴青岛开展跟岗学习和专业培训,持续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水平,进一步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实现稳步发展。

  既要引得进来,也要走出去学,既要让人才在项目建设中大显身手,也要让他们在突破产业发展瓶颈上建立新功,不断推动人才、项目、产业三者之间实现良性互动、共促多赢。

  市拔尖人才、通渭县农技中心副主任陈晓文表示:“我们通过争取实施陇原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项目,为农技人才开展农业技术科技攻关,为帮带培育农村实用人才搭建了载体平台,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让其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依靠人才,方能决胜未来。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促进高层次人才在骨干培养、科技创新、技术攻关等方面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实现以“人才链”赋能“产业链”、以“产业链”打造“富民链”的宏伟蓝图。

  “眼下,全县有32名科技特派员下沉到基层合作社和重点企业,把科技力量带到了林果田园、产品研发、科普教育一线。”通渭县科技局局长何伟说,该县让科技人才在产业前沿发挥带动引领作用,着力构建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雁阵格局,让他们在产业发展中贡献科技力量。

  而今,人才队伍正在通渭的各个行业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县45名市县拔尖、领军人才认真开展科研攻关、创业创新、一线服务、结对联系、人才培养、专业讲坛“六大行动”,逐步形成“人才引领产业发展,产业驱动农民致富”的良性循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