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义务压沙“锁黄龙”共筑生态屏障

2024-03-29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连日来,高台县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春季义务压沙活动,共筑坚固生态屏障,营造起全县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

  一大早,在西沙窝义务治沙示范点上,黑泉镇的200多名干部职工群众走进沙漠,在林草部门技术人员指导下,划线背草、俯身铺草、挥锹压埋……光秃秃的沙丘上,整齐的草方格一排排、一片片不断向沙漠腹地延伸,将连绵不绝的黄沙牢牢锁在了原地。“开展义务压沙活动是我们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实际行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防沙治沙工作中来,让我们的绿色家园变得更加美好。”正在和同时压沙的黑泉镇干部张立翔说。

  黑泉镇境内的西沙窝、胭脂堡滩、九坝滩等是高台县的几个风沙口,早年常受风沙危害,耕地遭受沙漠侵蚀,严重影响农民生产生活。近年来,随着“三北”防护林工程的大规模实施,这里生态环境大为改观,昔日的戈壁荒漠披上了绿装,防沙治沙意识深入人心。压沙现场,来自该镇各村的农民群众也是一支压沙“强队”,大家有的躬身铺草、有的挥锨填沙,分工明确、一丝不苟,整齐标准的草方格沿沙丘连成一片。“压沙活动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工程,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每年都参加义务压沙活动,看到我们高台的生态环境逐渐变好,我由衷地感到自豪。”黑泉镇向阳村村民王国军如是说。

  近年来,高台县按照“南保水土、中建绿洲、北御风沙”的思路,内应外联,累计争取和实施三北工程、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等重点防沙治沙工程项目2530多万元,通过围栏封育、植物固沙、机械固沙等措施,在西沙窝周边部分地段建成宽度100-300米不等的锁边林26.5公里,开展尼龙网格沙障、麦草沙障、石头沙障、玉米秸秆沙障为主的机械固沙2.06万亩,减轻了风沙对周边地区的危害,有效降低了区域内沙尘暴等灾害性天气发生的频率与强度。2023年投资150万元完成草方格固沙1000亩。今年计划栽植梭梭600亩、草方格固沙1000亩。

  通讯员 段海 杜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