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北:抢抓农时不负春

2024-03-28 16: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在肃北县田间地头,农民忙着翻土起垄、修剪果树,农业机械隆隆作响,农技人员“传经送宝”……一幅春和景明的春耕画卷徐徐展开。

  农资充足助播种

  在党城湾镇东山村供销综合服务社500平方米的仓库内,尿素、二胺等各类化肥整齐堆放,工作人员正有序装车,将化肥送往农户家中。

  为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肃北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供应主渠道作用,早准备早安排,年前对农资供应企业进行全面摸底,积极对接供给需求,及时调度储备种子、化肥、农药和农膜等重要农资,有效保障春耕农资供应。据了解,今年肃北县计划种植3000亩粮食,9000亩紫薯、中药材、花卉制种、特种玉米等经济作物,5000亩青贮玉米、优质饲草和1200亩油料作物。目前,已储备籽种200吨、农膜13吨、农药2吨、化肥500吨。

  “农资供应网点实行预约销售、延长营业时间等服务,确保春耕农资充足供应、服务到位。同时,对农资采购进行财政补贴,让农民得到方便和实惠。”肃北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副主任娜仁毕力格说。

  农机检修利春耕

  肃北县加强农机调度,积极开展农机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连日来,肃北县党城湾镇益农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们加紧对农机具进行检修。“我们有农机具60余套,一个冬天过去了,各个机械的发动机、轮胎、离合器、刹车片等部件都需要仔细检修,以确保农机具在良好的状态下工作。”益农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赵顺伟说。

  为进一步加强农机维修、保养工作,确保春季农业机械化生产顺利进行,肃北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前往党城湾镇东山村、城北村开展农机设备检修工作,指导农机合作社和农机户做好农机具调试、检修及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做好农机服务保障。同时,通过农机惠农补贴政策宣传、上门核验机具等服务措施,扎实推动农机惠农补贴政策落实,夯实农业稳产增收根基。至目前,已核验兑付农机补贴31.8万元,补贴各类农机具44台(套),受益农户23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4户。

  农技培训稳收成

  在抓好农资储备、农机检修的基础上,肃北县坚持做好春耕生产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服务,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开春以来,肃北县农技推广中心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了解农户生产技术培训需求,结合需求点对点开展技术服务,指导村民开展春耕春播和田间管理,确保科学种植、规范管理。

  “2月底,我们就把提前育好的苗栽上了,技术员来棚里给我们指导田间管理、施肥技巧、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党城湾镇城关村温室种植户秦文胜说。

  肃北县农技推广中心还邀请市上农技专家及周边县市“土专家”指导农户种植科技示范棚,引进原味3号西红柿、白甜佳糯668号玉米等3个新品种进行试种。下一步,中心将结合实际,积极采取“技术培训+实地指导”等方式,强化新技术推广应用,不断提升粮食、蔬菜种植技术水平,推动全县种植业健康发展。

  金融助力保春耕

  “我们2022年12月起就与县政府签订了《肃北县乡村振兴‘增收贷’贷款业务合作协议》,一直以来向符合条件的农户及当地涉农企业发放贷款,至今年3月中旬共发放了22户22笔贷款,累计金额2778万元。”肃北县农村信用联社党总支委员、副主任宁生国说,“增收贷”金融扶持政策是通过政府和银行合作,由市县两级政府共同配套财政资金进行贴息,发放用于养殖业、种植业为主的生产经营低息贷款。

  为做好春耕备耕,肃北县充分利用“增收贷”、特色产业贷、牧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等产品优势,不断加大助农惠农力度,为春耕备耕注入金融“活水”,解决牧农民群众生产经营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保障全县农业生产金融需求。

  今年以来,肃北县信用联社累计发放贷款15881.4万元,其中春耕备耕及农牧养殖贷款5818.18万元;向信用牧农户授信3243万元;累计发放特色产业贷款2180万元。

  通讯员 祁晶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