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宁县:田间地头春潮涌 不负农时不负春

2024-03-25 16: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时节催农人。近日,随着气温回升,宁县抢抓墒情节点,按照“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的原则,鼓足干劲,加大马力,奋力争先,动员全县上下树牢“开局就是决战”的意识,保持“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从严从早狠抓农业生产调度和要素保障,有力有序组织春耕备耕,全力实现农业生产首季“开门红”。

  走进宁县金村乡兰庄村田间地头,机器轰鸣不断,覆膜机装着白色的地膜卷紧张作业,一道道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村民们拿着铁锹,紧跟着覆膜机整土压边,一派火热景象。在人工与机械的配合作业下,整齐的地块“穿”上了闪亮的条纹新装,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备耕图呈现在眼前。

  “这几天,随着气温变暖,我们抢抓墒情,组织群众广泛开展顶凌覆膜,今年我村计划覆膜1000亩,昨天,今天两天我们已经覆膜400余亩,预计再有四天可完成全部覆膜任务。”兰庄村党支部书记朱红德说。

  今年以来,宁县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一系列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贯彻到春耕生产全过程,坚决做到学习贯彻执行不走样、不变通、不打折、不放松,把春耕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大力落实春耕备耕及农业农村第一季度重点工作。

  宁县在抓备耕上下大功夫,制定印发了《宁县农业农村“奋战春耕·攻克开门红”实施方案》,提前抓好春耕生产物资的储备统计,围绕规划、种子、农资、资金、技术、服务“六要素”,确保春季农业生产物资储备和稳定供应,畅通运输渠道,抓准农时抢播抢种。组建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专班,制定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养殖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开展“面对面”技术服务,提高技术推广的质量和效果。广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指导,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科技素质。加强农机服务指导。组建农机小分队,积极开展机育、机耕、机播、机收等专业化服务,大力推进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抓好农资市场监管,制定农资打假工作方案,开展春耕备耕农资市场执法专项行动,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不发生坑农损农事件。广泛宣传识别真假农资知识,维护农资市场秩序,有序保障春耕生产。及时准确调查、收集、整理、发布农情信息,充分发挥农情信息的决策参考、工作指导和服务引导作用,保障春耕生产。

  至目前,宁县18个乡镇顶凌覆膜等春耕生产工作已全面展开。

  通讯员 曹康 郑倩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