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妇联发挥“联”字优势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2024-03-19 16: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3月19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刘姗)妇女儿童健康发展是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3月19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法院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发布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省妇联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开展了大量工作,妇女权益保障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持之以恒推动维权源头参与

  推动出台《甘肃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甘肃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推动反家庭暴力和妇女权益保障立法工作;健全落实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在法规政策制定实施全过程各环节,从源头上保障妇女合法权益。

  坚持不懈推动解决妇女群众急难愁盼

  常态化开展“巾帼暖人心”关爱慰问活动,持续关注困境妇女儿童和家庭;开展“爱心妈妈”关爱行动,通过联系交流、走访探视、亲情关爱,心理服务、法律帮助、落实政策等方式,做到了走访摸排经常化、结对认养精准化、人文关怀长效化、纾困解难具体化。2023年全省各级妇联共有“爱心妈妈”30713人,结对困境儿童31324人,入户走访2.53万户,慰问关爱3.12万人次。

  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与省委政法委共同推进加强村(社区)妇联执委和基层网格员双向任职,与省民政厅巩固“汇聚幸福·和合之家”发挥作用,有效促进妇联维权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与省法院、省司法厅联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巾帼工作室”108个,“执委工作室”112个;与省法院共同开展“加强司法救助 倾情关爱妇女”专项活动,妇联系统移送线索的司法救助76.48万元;与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总工会联合开展第四届全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列评选活动。

  创新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常态化开展“建设法治甘肃·巾帼在行动”,在元旦、春节、“三八”“6.26”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打造“陇姐学法”“陇姐心语”普法及心理服务品牌,2023年普法音视频总浏览量超过800万人次,引导妇女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妇女群众法治意识。

  会上,省妇联副主席解晖介绍,此次省妇联和省法院共同发布“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是大力宣传甘肃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创新举措,是依法依规为妇女儿童全面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的集中体现,更是突显全社会尊重妇女、关爱儿童,促进男女平等良好氛围的有效手段。

  下一步,省妇联将推动出台《甘肃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积极争取省人大开展反家庭暴力、妇女权益保护等法律条例的执法检查,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提升信访工作质效,拓展12338妇女维权热线的法律、心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功能,保障与权益受侵害妇女无障碍联系沟通、准确反映诉求;推进社会治理,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实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百千万”计划;做好普法宣传,深入开展“巾帼普法乡村行”活动,不断扩大“陇姐”系列普法品牌服务覆盖面;做活联动工作,加强与公检法司、民政、卫生、信访等部门的联系沟通,织密共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动网,不断壮大各级妇联妇女儿童法律、心理服务队伍;做暖关爱工作,以“巾帼暖人心”为载体,加大联动全社会关爱孤残、留守、特困妇女儿童和家庭,继续做深做实“爱心妈妈”关爱行动,优化妇女权益保障的社会环境,使广大妇女儿童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感受到更多的法治获得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