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天气出行

关注2024年春运|兰州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990万人 旅客发送量创春运历史新高

2024-03-07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原标题:关注2024年春运

  兰州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990万人

  旅客发送量创春运历史新高

旅客有序进站

  中国甘肃网3月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何怡璇 文/图)3月5日,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结束。兰州铁路局紧紧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总体目标,严守春运安全基础,精准调配运力,持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确保旅客运输平稳有序,圆满完成了春运各项运输任务。

  据统计,2024年春运(1月26日至3月5日),兰州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990万人,日均发送24.8万人,2月17日发送旅客35.1万人,创历年春运单日最高纪录,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280万人,增幅39.5%;较2019年旅客发送量增长200万人,增幅25.3%,旅客发送量创兰州铁路局春运历史新高。累计发送货物1153万吨,日均装车4843车,日均卸车4532车。

  在确保安全方面,兰州铁路局强化安全管理,开展安全检查,成立10个春运工作组,分别在兰州、银川、天水、武威、嘉峪关等区域分片分线对春运工作进行包保督促检查。运输、机务、车辆、工务、电务、客运等各个专业部门深入春运站段一线车间班组,根据系统和专业特点,以驻站盯控、添乘检查、拉网检查、夜查督促等方式,对安全关键卡控、人员上岗培训、设备设施管理、现场安全作业、突发应急处置等进行全方位包保检查,严守春运安全基础。

  在运力调配方面,兰州铁路局科学制订实施了2024年春运列车运行图和2024年春运工作方案,在开行图定列车的基础上,加强数据分析,根据客流变化,实施“一日一图”,精准安排运力上线,做好客流集中地区和时段运力投放,春运期间共组织加开高峰线140对,重联动车20对,开行临客317列(其中动车156列,普速161列),加挂车辆61辆,基本上保证了运力需求;根据不同阶段客流变化,及时增开了兰州至成都、武威、乌鲁木齐方向临客,开行了兰州至天水南、陇南、岷县,兰州西至西安北、银川至西安北等高峰线,有效缓解了大客流给旅客运输带来的压力;兰州铁路局落实甘肃省“春风行动”,客运部门积极与地方政府人力资源部门沟通,帮助解决150余名积石山灾区人员乘车赴厦门务工、庆阳200名务工人员去北京务工等乘车需求,开行定西北至青岛、福州务工专列2列,运送务工人员1112人。

  在完善服务方面,兰州铁路局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推出了10项提升旅途体验的具体措施,对安全环境、设备质量、卫生环境、售票组织、候车服务、餐饮服务等进行了全面优化。

  今年春运也经历了冰冻降雪、沙尘大风等多重考验,多趟列车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情况,兰州铁路局快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行兰州至中川机场、陇南、武威、银川、乌鲁木齐,银川至西安北、兰州至西安北等方向的列车,启动热备车体,接续晚点动车后续交路,做好除冰除雪、退票改签等工作,确保春运整体工作平稳有序。

  在货物运输方面,兰州铁路局加强运输组织,积极组织货运营销,补强装卸劳力机具,精细化组织配空,强化货运需求兑现,扎实推进开展电煤保供行动,全力保障石油、粮食、化肥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开辟重点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优化组织生产和作业流程,加快装车、卸车、调车进度和效率,提升运输效率,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和节日市场供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