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天气出行

先别着急减衣服 千万小心“倒春寒

2024-03-06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供图

  中国甘肃网3月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尽管已经入春,但天气变化无常,昼夜温差大,尤其北方地区“倒春寒”还比较明显。3月5日,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健康大喇”发布健康提示:“倒春寒”对人的身体健康有较大影响,天气突然变冷会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及心脑血管疾病复发或加重,体弱人群特别是老人和儿童要格外注意。

  初春时节,千万别着急减衣服

  初春到来,气温虽然逐渐回升,但冷空气不时袭来,使天气忽冷忽热,此时如果着急脱去冬装,很容易感冒,因为人对这样的变化还没有准备好。气温回升并稳定在15℃之前,老人、儿童、产妇,以及心血管和呼吸系统慢性疾病患者最好不要着急减衣。

  春季穿衣仍应注重保暖,逐渐减衣。人身体下部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容易遭受风寒侵袭,因此宜“上薄下厚”,即先减上衣,后减下装,鞋子也要穿得暖和一点,不要过早穿着外露足踝或过薄的鞋袜。也不要过早摘掉帽子、围巾,以免遭受风寒,出现感冒症状。外出时,衣服做分层保暖和防风,这样可以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增减衣服。免疫力低下的老人要尽量减少外出次数和时间,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外出时还可戴上帽子、围巾、口罩、手套等。

  不同人群的保暖部位各有重点。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要做好颈、腰、胸椎等部位的保暖。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手足关节疼痛最为常见,手足是最需要保暖的部位。此外,头部、脸部、颈部、腰部、腹部,特别是口、鼻、耳等是最易受寒冷侵袭的部位,在“春捂”时也应该重点关注。

  “倒春寒”容易击倒以下三类人

  一是老年人。由于老年人抗病能力下降,且循环系统功能减弱,一遇到“倒春寒”,血压波动增大,容易诱发卒中、心肌梗死等。高血压、脑出血发病率明显增高,是因为交感神经受寒冷刺激兴奋度增高,全身皮肤表层毛细血管收缩,使血流阻力增大,从而导致血压升高。

  二是儿童。儿童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对“倒春寒”难以适应,细菌、病毒等病原体乘虚而入,容易患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等传染性疾病。

  三是女性。女性膝关节对冷空气刺激的反应较男性更大,遭受冷空气侵袭后,关节局部容易出现麻木、酸痛等症状,久而久之发生关节炎。

  这些疾病最怕“倒春寒”

  ◇呼吸系统疾病

  发生“倒春寒”,人遇到冷空气刺激后,气道免疫力下降、功能受损,继而使气道反应性增高,引起咳嗽、胸闷甚至呼吸困难等。体质弱的老人和儿童,应重视头部、胸背和足部保暖,以免着凉。

  ◇心脑血管疾病

  由于早晚温差较大,发生心肌梗死者明显增多。大部分冠心病患者对天气变化很敏感,突然的寒冷刺激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出现急性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卒中意外也十分多见,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夜间上厕所或早上刚起床时,容易出现卒中。春季容易出现血压和心率的波动,睡眠也可能受到一定影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规律服药,千万不要自行减药,要规律监测血压,若发现血压异常波动,如收缩压大于160毫米汞柱等情况,应积极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

  ◇胃肠道疾病

  气温较低时,人们往往容易出现胃肠道疾病,因为低温刺激会引起毛细血管收缩,影响胃酸分泌和胃部血液循环,从而引发急性胃痉挛、胃溃疡、胃肠炎等。特别是慢性胃肠疾病患者在春季要注意保暖,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腹部受凉。在饮食上要注意暖胃、养胃,多喝热水,少吃生冷刺激性食物,一日三餐要规律。

  ◇过敏性疾病

  春季也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类风湿性关节炎、皮肤病患者,遇到“倒春寒”或花絮拂面、粉尘飞扬时,容易发病,甚至症状加重。因此,这些患者出门要戴口罩,减少外出次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