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农机拓展致富路 跨区机收促增收

23-06-07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跨区机收在庄浪县蔚然成风,成为庄浪县农民群众实现农业致富创收的重要渠道。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大力带动下,购买联合收割机的农户逐年在增多,越来越多的参与到了全县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跨区机收行列当中,正在为推动庄浪县农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足农机动力。截至当前,全县拥有注册登记小麦和玉米联合收割机60台,其中小麦收割机48台,玉米收割机12台。据统计,每台收割机通过各类跨区机收,平均每年能够实现创收2-3万元,有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有力地拉动全县农机经济指标的稳定增长。今年,为了确保跨区机收安全顺利开展,庄浪县更是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有力工作保障措施,全力抓实抓紧各项工作,护航跨区机收安全生产。

  强化组织领导抓落实。积极站在推进乡村振兴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高度,将跨区机收作为拓宽农民致富之路、提高农业生产收入、实现经济创收的重要农机工作举措来抓,紧抓实抓不松劲,确保农民有增收。抽组农机监理和农机推广人员组成工作专班,专门负责跨区机收工作的落实。从最初的跨区机收作业证办理发放到岗前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再到岗上安全操作监督管理、机收信息搜集统计发布,最后到跨区机收平安归来等,全程有专人负责跟进落实,全方位多方面为跨区机收提供更加强大的组织保证和坚强后盾力量。

  强化责任落实抓落实。认真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牢树安全生产底线意识和红线思维,加强跨区机收工作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明确每个人都是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积极与跨区机收服队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督促跨区机收服务队与队员之间及时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将农机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了到了每一个人的头上,做到用责任约束行为,用行为落实责任,形成人人抓安全、事事讲安全的良好工作局面。

  强化宣传培训抓落实。重点围绕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等各个方面,聚焦跨区机收作业服务队,主要通过发送手机短信、群发QQ和微信信息与发放宣传资料等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全面广泛深入宣传,切实强化宣传力度和效果,做到及时提醒,警钟长鸣。与此同时,围绕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和常识、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农机保养与维修等方面,积极开展理论知识大讲解大培训和技能大比拼,进一步提高跨区机收作业在外农机手遵纪守法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

  强化安全监管抓落实。紧密结合全县春季农机年检审验,采取送检送审、服务到户的方式,组织农机监理人员在户内开展联合收割机年度检验、驾驶证到期换证审验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督促跨区机收各队员提前维修和保养好收割机,始终保持良好的机械性能和技术状态。积极协调联系省市业务主管部门,提前申请和办好跨区机收服务作业证,并及时送到每个队员手中,确保跨区机收作业机械状态良好,年度检验合证,人员“三证”齐全,依法持证上岗。

  强化信息联络抓落实。跨区机收作业期间,庄浪县跨区机收工作专班始终与跨区机收服务队保持24小时通信联络,全程跟踪和提供便捷服务。一方面根据全国道路交通情况和跨区机收工作进度,随时为跨区机收服务队提供和发布可靠的交通、天气、油价和作用等信息。另一方面随时了解掌握跨区机收服务队联合收割机安全生产状态,为跨区机收队提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机械隐患故障排除等各个方面的服务。同时,为跨区机收服务队提供作业过程中所需的各种法律援助服务,全力帮助跨区机收服务队解决实际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

  通讯员 王来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