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科技助农稳产增收

23-06-02 16: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日,在临泽县蓼泉镇粤港澳大湾区万亩西蓝花种植基地内,伴随着阵阵螺旋桨的嗡嗡声,一架架植保无人机在百亩菜地上方缓缓移动,精准地沿着菜畦来回穿梭,洒下的雾化药液均匀地铺落在蔬菜上,整个过程快捷而高效。

  “这台无人机一天的作业量可达到500亩,一天能够收入3500元,操作无人机时,我站在需要喷药的西蓝花地块50米外进行工作,能够有效避免农药中毒的风险,安全环保。”无人机操作人员刘文彬说。 

  据悉,随着气温逐渐上升,西蓝花也进入了防治病虫害的关键时期,无人机低空喷洒农药比传统人工喷雾器打药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一般一亩地打药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完成。所使用的喷头是超细雾化的喷头,药液在地面或作物叶片上均匀分布、更有利于形成完整的药膜,更省水、更省药,对农产品食用安全和保护耕地土壤生态也更有利。

  “过去打药全部要依靠人工,现在无人机上岗后,每亩地打药只需2分钟。每亩地花费仅需7元钱,既省力省时又省钱。”谈起无人机的优势,西蓝花基地负责人王如标说,“别看这家伙个头不大,干起活可以顶一支壮劳力队伍。”

  近年来,蓼泉镇加快推进农业生产领域机械化,积极拓展各项服务功能,引导和带动种植农户实现机械化、专业化、信息化的生产模式,全面提升了农业机械化水平。依托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机械化作业,为农户统一推广“供、耕、种、管、收、售”六位一体的“综合农事大托管”服务,切实解决种地难等问题,保障了农业产业的稳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通讯员 陈鹏 勾媛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