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蔬菜种植搭上科技快车

23-05-16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连日来,走进临泽县新华镇长庄村番茄种植基地的千亩沃野里,机声隆隆,两台装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拖拉机正在将番茄苗植入土地,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在种植基地上,两台北斗卫星导航移栽机缓缓前进,三四名工人坐在后排,协同移栽机备苗,移栽机按照设定好的路线自主作业,整排栽植,过往之地菜苗已定植入土,行距株距精准整齐。和传统劳作相比,新搭载上北斗导航的高科技快车,开启无人驾驶模式,让拖拉机通过导航系统完成耕地、铺膜、播种作业,田间作业效率明显提升,省时又省力。

  “我们的移栽机集卫星接收、定位导航、自动驾驶于一体,通过北斗导航可以实现人工和智能自动自由切换驾驶。现在到种植阶段,无人驾驶农机能准确按照地膜覆盖形成种植路线,一天种植大概20亩左右,是人工种植的20倍,大大节省时间和人力。不仅作业精度高、规模大、成本低,还便于铺设滴灌设备。”种植基地负责人祁正锋介绍道。

  临泽县是甘肃省高原夏菜的主产区之一,年种植面积8万多亩。近年来,临泽县切实将“强科技”行动嵌入蔬菜产业发展,从育苗、种植、分拣、冷链物流、销售一体的全产业链推进科技化,助推高原夏菜种植技术提档升级,引导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通讯员 李炳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