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市七里河:协商议事聚民意 桩桩件件解民忧

23-05-25 15: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兰州市七里河区兰通社区一直致力于探索社区网格化的管理模式,突出协商议事的规范化和程序化,在为辖区居民做好、做实、做精服务的过程中不断优化协商议事方式方法,在工作中探索总结了“三段六步”的议事协商工作方法,确定了“议什么”“怎么议”“何时议”,让居民主动参与到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公益事务,群众民事民办的基层民主意识逐渐增强。

  拆除居民违建腾出40个车位

  随着近年来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家庭购买了私家车,停车难问题长期困扰老旧小区。

  南通厂社区通过实地走访发现,小区有居民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占用空间,为此,南通厂社区组织召开民主协商会。

  对于违建居民提出杂物无处存放的现实,由兰通物业提供部分库房空间,以便居民过渡,放置、处理违建内的杂物,对于需要店面营生的居民,社区也会在辖区内为大家寻找位置不偏僻价格低廉的铺面,只要有营业执照,就可以开店,社区网格员也会协助做推广宣传。  

  经过协商,大部分居民按居委会要求拆除了违建;对于协商无果仍坚持不拆除的极个别居民,由土门墩城管执法中队进行了依法拆除。拆除违建后,整合空地,短短两周时间,小区新增停车位40余个,彻底解决了停车难问题。

  补漏洞清垃圾小区变化大

  南通厂社区辖区道南福利区最南端临近铁路,因历史遗留问题,铁路边拆除了房屋后无人问津,没有围墙,形成了一个内外交叉的几百平米且未完成硬化的三角地带,起风时灰尘漫天,行人纷纷避之。此外,还经常有辖区外的人员从这个大缺口出入小区,这里成为典型的三不管地带。

  不知何时开始,有居民开始在此处投弃垃圾,日积月累堆积如山,目测已经不少于四五吨。不仅如此,经常还有顽皮的孩子爬上“垃圾山”玩闹。

  居委会组织居民代表召开协商会,居民代表从个人角度出发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居委会细心聆听每个人的看法。大家集思广益,最终一致认为安全最重要。社区居委会谋定即动,一方面,安排网格员配合物业公司的工人清运垃圾,垃圾清理干净后,社区安监站的安全员又在此处喷洒84消毒液进行消毒;另一方面,社区与物业公司共同寻找施工单位,在此处加盖围墙,同时对地面进行硬化。沟通、协商、决议,彻底解决了道南福利区“三不管地带”的“脏乱差”及安全隐患,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污水没处排协商来解决

  网格长汤学利日常巡查中,偶然发现了一起矛盾纠纷。双方是兰通辖区道北铁路沿线的居民和西太华佳苑施工单位,起因是因为居民倾倒污水问题。社区随即展开实地走访。经查,道北铁路沿线14户平房居民,所用的下水管以前是外接在通宝汽车配件市场的下水管道上的,如今通宝汽配市场已经拆除,原址现是西太华佳苑的建筑工地,拆除汽配市场时,下水管道也被破坏了,所以这14户居民每天倾倒的污水,直接流入了建筑工地里。

  由于西太华佳苑不是兰通辖区单位,必须由街道办事处进行沟通、协商。社区召开了由街道办事处、西太华佳苑施工单位、道北14户居民代表参加的协商会。西太华佳苑方态度明确:“不要再给我们这边倒污水,至于水倒在哪,你们自己想办法,如果需要重新施工、布装下水管道,我这有的是工人,但是钱得由居民出。”

  居民代表杨先生表示:“下水管道用了很多年,现在施工方拆汽配市场时考虑不周,导致下水管破坏,连不上下水主管道,你们应该想办法恢复。而且通过了解得知,14户重新布装下水,造价不便宜,如果居民们自费,平均下来每户要支付2000至3000元左右的费用,大家都不愿意。”

  社区居委会向各方代表讲明了问题关键,劝解双方各退一步,寻求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街道办事处也协助社区和西太华佳苑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最终达成了共识,由西太华佳苑施工单位组织工人施工,进行下水管道的重新架设,而居民每户仅需出资300至500元不等的雇工费用。施工阶段,社区每日安排网格员去现场巡查落实,督导施工质量,至此,14户居民的下水问题解决了。 

  吃牛肉面造成拥堵协商化解

  近日,南通厂社区值班人员在来电中了解到,从西津路到兰通厂家属区,不足0.5公里的路段,早高峰行车时间平均为30分钟,早高峰交通状况很差。

  社区进行实地走访,发现辖区西德辣子牛肉面店面门口的停车导致路面拥堵问题。西德辣子牛肉面经过多年经营,深受兰州市民喜爱,除了本区居民,很多西固、城关、安宁区的市民都会经常驾车来品尝。西德牛肉面馆所在南湾路,是兰通厂厂区的主要通道,路面仅为两车道,很多人在路边停车吃饭,高峰时期经常导致堵车,社区多次跟西德牛肉面馆进行了沟通,但是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

  社区随即召开由交警部门、居民代表、西德牛肉面店共同参加的民主协商会议。会上,店方表示:“我们跟顾客说了别在门前停车了,顾客听不听,我们管不了,而且我们是开门做生意的,你一遍一遍在门口赶车辆,以后还哪有人愿意来吃饭?而且我们忙的时候也抽不出人干这个。”

  家住南苑2号楼的刘女士说:“早上孩子去上学,原本开车一脚油门就能过去的几百米路,要堵半小时甚至更久,你们做生意挣钱,我们孩子天天上学迟到,我们上班也会迟到,你说我们咋办?”

  七里河交警大队民警表示,管理是手段不是目的,这条路上没处停车,我们天天贴条罚款,也会造成不和谐因素,久而久之,这牛肉面馆生意也不会好。

  社区居委会主任崔小琴说:“请大家来,也是想听听各方的想法,饭馆要做生意,居民要路畅通,交警部门虽然依法办事,但是吃饭的人络绎不绝,交警的工作量也不小,也总不能每天把门口停车吃饭的车‘一网打尽’全贴了罚单,吃一碗牛肉面罚200元,价格也有些唬人。”

  崔主任表示,西德牛肉面馆背靠辖区北苑小区,向南30米处就是北苑小区东门,我们可以和兰通苑物业沟通一下,吃饭需要停车的车辆,车辆进入北苑小区地下停车场,免费停车半小时,牛肉面是速食行业,一碗面2分钟做好,吃完也超不过半小时,我们再做个指示牌放在西德牛肉面门口,劳烦店家给来吃饭的顾客都说一声,让车辆停在小区停车场里面,这样既畅通了路面,还避免了车流量大时车辆之间偶尔的剐蹭,也为交警部门减少了工作量。

  参会的各方纷纷表示同意,目前,该路段停车难问题已解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