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甘快看】甘肃灵台:千亩辣椒移栽忙

23-05-17 19:44 来源:央广网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甘肃灵台:千亩辣椒移栽忙

  央广网平凉5月16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朱强 熊瑛)初夏时节,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上良镇上郑坳千亩朝天椒栽培基地,一条条银色的地膜整齐排列,村民们忙碌地穿行于地膜间,打孔、放苗、浇水……一株株新栽植的辣椒幼苗迎风摇摆,为田畴沃野增添了勃勃生机。

  “我们从上周就开始组织群众移栽,现在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再有三天就可以全部完成移栽。”上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贾小宾说。

  当地群众移栽辣椒幼苗(央广网发 熊瑛 摄)

  今年,上郑村按照上良镇统一安排,以“村集体+企业+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引进企业承包经营,组织农户参与种植,通过集约化育苗、基地化生产、订单化销售的方式发展辣椒产业,不仅降低了群众的种植风险,还可以实现生产和销售的链式发展。

  “把这1000亩土地流转给平凉禾硕盛农业发展家庭农场并和他们签订协议,村集体通过定额分红和参股经营能增收10万元以上,农户通过每亩700元的土地租金及田间劳作能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家庭农场高效经营可增收100万元以上,这样可以让村集体、农户、企业都获利增收。”贾小宾说,今年,统一选用新品种朝天椒石辣8号,露天定植3个月后就可上市,辣椒采收后还可以种植冬小麦,通过倒茬轮作实现“一年多茬收、必保一季粮”的粮菜循环,最大限度压缩土地空闲期,既保障了“粮袋子”又丰富了“菜篮子”。

  近年来,上良镇立足镇情实际,大力发展露天蔬菜增加群众收入,年内计划种植朝天椒1000亩、麦后复种高原夏菜2000亩。为保障朝天椒的高质高产,该镇紧抓春播前空地时段,对原来“碎片化”的小田进行规划整修合并成大田,实现规模化种植。

  当地群众为辣椒幼苗浇水(央广网发 熊瑛 摄)

  “通过打通生产路网、增施有机肥提升土地肥力;同时,在辣椒苗栽植前铺设了膜下滴灌供给水肥,来保障幼苗的成活率。”贾小宾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引导企业和群众严格落实朝天椒病虫害防治和水肥促产等田间管理措施,确保朝天椒种得好、产得好、卖得好。”上良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郭小宝介绍,同时提早抓好夏收复种蔬菜品种选育、物资调购等事项,做到早移栽、早收获、早腾地,实现粮菜高效循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