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治理生活污水 再现碧水清流

23-05-17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平凉:治理生活污水 再现碧水清流

  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的沉淀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浑浊的污水翻涌着,经过气沉砂池、初沉池、二沉池、高密沉淀池等一级级沉淀,再经过生化池处理,又经过消毒接触池进行紫外线消毒等,变成清澈干净的水,喷泉起舞,水色清亮,体色绚丽的鱼儿游弋池中……

  这是日前记者在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看到的一幕,也是甘肃省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崆峒区政府携手发展,建立从原水到供水、从排水到污水处理的“一条龙”合作模式,深入开展水务一体化合作经营结出的硕果。

  平凉市崆峒区地处泾河之畔,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增加,供水矛盾日渐彰显。“在2014年到2016年间,每逢用水高峰期,地理位置较高区域就出现大面积水压降低甚至间歇性停水现象。”崆峒区西郊街道社区居民李成彦告诉记者。

  甘肃水投下属的甘肃水务平凉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实施水务一体化合作经营,按照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全面深化国企改革。2016年,崆峒区政府将水务一体化合作经营涉及的单位资产、人员及经营权正式划转移交至平凉供水公司,平凉供水公司将划转至公司的4个子公司原有的工程建设、生产经营、财务、人力资源等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做到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形成了层级分明、类别清晰的管理架构。

  2016年6月,平凉供水公司实施韩家沟水厂供水工程一期开工,项目概算投资9942万元,设计日供水能力1.5万立方米。甘肃水投注入5000万元资金,加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手段,近亿元的建设项目当年年底建成投入运行,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城市居民用水问题。

  近年来,平凉供水公司对平凉中心城区给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改造,供水管网焕然一新,基本解决了中心城区主干道管网漏损、水压不稳等问题。建设了集“流媒体、营收系统、控漏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于一体的智慧水务平台,开启了城市供水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之路。并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泾河流域水资源节约利用平凉中心城区供水保障工程,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减少地下水开采。

  涓涓清水流入千家万户,平凉城区供水问题彻底解决了,但污水排放又面临窘境。平凉供水公司下属的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当年日处理量设计能力仅为5万立方米,但用水高峰期每日处理量达到5.5万立方米。

  对此,崆峒区政府和甘肃水投紧急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扩建工程。双方共同出资设立PPP项目平凉天禹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施污水处理工程。工程采用日本BBR工艺,对原有污水处理系统提升改造,概算投资1.08亿元,建成规模为每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5万立方米。出水水质标准由“一级B”提升到“一级A”,既满足了环保要求,也解决了污水厂“满负荷、超负荷”运行难题。

  “污水处理过程中,进行干湿分离,‘干’的污泥可用于水泥厂焚烧,‘湿’的污水经过无害化处理,用于城市绿化灌溉花木。”甘肃水务平凉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建平介绍。

  随着污水厂处理量不断加大,污泥产量成倍增加,原有的污泥太阳能干化处理设施无法满足生产需求。2020年,公司实施污泥深度脱水项目,工程采用先进的“叠螺+低温除湿干化”工艺,处理后污泥含水率由82%降至55%,被运送至平凉市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利用水泥窑协同焚烧技术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2021年,公司还新建了总容积3.2万立方米的地下调蓄池两座,解决了雨天污水外溢问题。

  生活污水经过强化处理,再现碧水清流。目前,平凉水务的污水处理技术标准和应急处置能力均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处理后的尾水用于园林绿化和道路喷洒等市政用水,也可作为工业企业生产补充用水,极大地改善了平凉城区生活污水对泾河水体及下游的生态环境污染,减少了地下水开采,确保了泾河流域的水质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