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180期】甘谷辣椒 香飘万家

2023-03-28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一说起辣椒,人们总习惯性地想到四川、重庆。川渝的辣椒以辣著称,但辣里缺少一股香味。说到辣中带香,香里泛辣,还要数甘谷辣椒。

  甘谷县盛产辣椒,至少有400年的种植史,曾作为明末清初的宫廷贡品享誉陇上,有“辣椒之乡”的美誉,辣椒是甘谷的地理标志。

  甘谷县年平均气温11.8℃,无霜期215天左右,光照充足、雨量偏少,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成为甘谷辣椒色泽红亮、肉厚油多、香味浓郁的根本保障。

  甘谷辣椒含有醛类、烯类、醇类等45种风味物质,使得甘谷辣椒红而微甜,脂香、果香、蜜蜡花香味更浓,因而独秀调料界经久不衰。

  成熟的甘谷辣椒晒干做成油泼辣子,颜色鲜艳,色泽亮丽,那种深厚而不暗淡,明快而不肤浅,诱人红色,犹如颜料师精心调制而成。

  制作辣椒面是很讲究的活,把完全风干的辣椒串取下来,在大锅里倒上菜籽油翻炒一下,控制火候不停翻炒千万不能炒焦,炒完后自然冷却,之后开始磨制。

  有两种传统磨制方法,一种是用小石磨磨,一种是用石锤在石窝里捣,都是很费力气加工很慢的办法,但是都特别香,因为在磨和捣的过程中,辣椒籽里的辣椒油被压榨出来。辣里裹着香,香里带着辣,香辣美味,浓郁鲜香,让人回肠荡气。

  有几百年栽培经验的甘谷辣农们,总结出一套精湛独到的种植技术,当地采用全膜垄沟旱作栽培模式,以农家肥和有机肥为主,病虫害发生少,生产过程符合绿色食品生产标准。

  每到收获季节,甘谷山川红遍,处处椒香迷人,而这一味红色的浆果在美味的世界里,成为了人们四季烟火,最恰到好处的美味辅佐。

  甘谷人人都吃辣椒,餐餐不离辣椒。辣椒可开脾健胃,提神醒目,祛寒去湿,增进食欲,可养颜美容,瘦身减肥,它可以生食,可以熟吃,可以炒着吃,煮着吃,还可以切成丝吃,踏成面吃。

  甘谷人种辣椒,务辣椒,赏辣椒,食辣椒,赞美辣椒,歌咏辣椒,还按照辣椒的形色做成香包、制成年画,当做吉祥物佩带、悬挂,渲染热闹喜庆的气氛,就连春节期间的社火队伍中也少不了红红火火的辣椒元素。

  甘谷人赠人辣椒,不仅仅是对自己产品的自信,更是对客人最高的尊敬。在当地人看来,辣椒不只是一种增香调味的蔬菜,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甘谷的精神,一种情怀,一种难以割舍的乡愁。

  经过多年发展,甘谷辣椒久负盛名。目前,已经完成多系列、多品种开发,有辣椒面、丝、片、丁、酱、油等几十种,远销韩国、日本、新西兰、印度尼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小小辣椒,成为了群众的“致富椒”。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摄影 刘全义  文字 屈杰文 何星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