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178期】武山:绿水青山生态美 景色如画引客来

2023-03-16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武山,史称宁远,是中华民族古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自西汉以来,这里就是“丝绸之路”南路通道的必经之地,亦是中西经济文化汇合的要塞。

  武山实行整乡、整村、整流域综合治理,使昔日的荒山、旱沟、陡坡地变成了生态沟、风景区。

  这里山川秀美、风景各异。天爷梁海拔3120米,为天水市最高峰。

  云雾山流云走雾变化无常,太皇山空气稀薄常年积雪,老君山峡势天险怪石林立,盘龙山山势雄伟状若游龙。

  鲁班山丹霞地貌奇峰险绝,铁笼山状如铁笼,为三国古战场。

  “砍尽南山柴,修起拉梢寺”。拉梢寺摩崖浮雕大佛通高42.3米,为世界最大的摩崖浮雕。

  这里生态环境优美,有水帘洞、木梯寺、老君山森林公园等景点。

  草川大草原,鸟语花香,气候宜人,湛蓝的天空白云悠悠,五颜六色的野花随风飘曳,游动的牛羊像飘落在绿波里的琥珀白云,好像一幅绚丽多彩的风景图画。

  流金溢彩的武山油菜花海名片登上国庆70周年天安门广场彩车,已成为媲美江西婺源、陕西汉中的中国最美油菜花海。

  油菜观景、民俗表演、相亲交友、徒步旅游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而来。

  武山韭菜、蒜苗、豆角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武山韭菜”入选“甘味”农产品目录,番茄、黄瓜、莴笋等13类蔬菜25个产品被认定为国家A级绿色食品,“瑞德园”蔬菜商标被评为甘肃省著名商标,蔬菜全产业链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首位产业。

  武山武术源远流长,崇文尚武底蕴深厚,县境古代为豲、羌部族活动地区,自秦汉、三国至唐、宋、明、清战乱不断,形成的县民尚武之风世代传承。

  武山旋鼓又叫扇鼓或鼙鼓,始于汉,兴于宋,盛于明。扇鼓形似扇,边以铁铸成,面蒙山羊皮,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武山民俗文化中的一面奇观。武山旋鼓舞获全国锣鼓大赛优秀奖,并入选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武山深入挖掘打造书画、武术、花儿、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类旅游产品,积极创排《洞天仙歌》等地方秦腔剧目,编纂了《大福武山》《武山祈福文化》等文献书籍以及渭川文化系列丛书。

  渭河经过九曲十八弯惜别甘陇,在陡峭的岩壁峡谷间激荡前行,向着秦川,向着更广阔的天地奔涌而去……

  今天的武山,抢抓国家和省、市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历史机遇,扎实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现了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让绿水青山遍地生金,绘就文旅经济崭新画卷。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供图 武山县摄影家协会  文字 屈杰文 何星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