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176期】临潭:领略江淮遗风 欣赏山水风光

2023-03-07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临潭,古称洮州。千百年来一直是陇右汉藏聚合、农牧过渡、南联北往的门户。

  临潭在汉代称临洮,隋开皇十一年(591年),由于在县城北城墙外不远处有一潭,一年四季水深而绿,当地人俗称“海眼”,因此县名改名临潭。

  从仰韶文化时期(约公元前5000年)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遥望西晋吐谷浑所筑牛头城遗址,走进金戈铁马、烽烟滚滚的古战场,耳畔似乎传来战士的厮杀声,看着坍圮的城墙和斜阳里的余晖,1700多年前那一幅幅惊天动地的画面、那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争似乎浮现眼前。

  洮州卫城,这座始建于汉代,中国现存最大最为完整的明代城堡,在600多年的风霜雨雪中见证了洮州茶马互市、商贸繁荣、民族融合的历史,至今仍蜿蜒曲折屹立在东陇山下,向世人诉说边塞重镇曾经的辉煌和落寞。

  磨沟仰韶文化遗址,是目前在甘南地区发现的最早有人类活动的遗址,那些出土的一个个精美的陶器、石器、铜器、骨器,独具特色的墓葬群,无不闪耀着临潭先民智慧的光芒,见证着灿烂的原始文明。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2008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齐家文化、马家窑文化、辛甸文化遗址等,都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集高原湖泊、森林峡谷、草原风光、丹霞地貌、民俗宗教于一体的冶力关,是全世界罕见的复合型旅游景区,享有“山水冶力关、生态大观园”的美誉,又被形象的称为“青藏之窗 甘南之眼”。

  雄伟壮丽的中国第一卧佛,碧波荡漾的天池冶海,景色秀丽的冶木大峡谷,独特神奇的中国第一阴阳石,具有天然氧吧之称的黄捻子国家森林公园等景点交相辉映,多彩斑斓。

  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有储量可观的石灰石、石膏石、花岗岩等非金属矿产和铜、金、铅、铁、锑、汞等金属矿产,有麝香、虫草、贝母等名贵中药材,有鹿、麝、豹等珍稀野生动。“临潭当归”“临潭大黄”顺利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认证。

  被载入世界基尼斯纪录的元宵节“万人拔河”(扯绳)赛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扯绳总长1808米,重约8吨。是世界扯绳史上绳最重、直径最大、长度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群众性民俗活动。2008年,临潭县被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拔河协会授予首个“中国拔河之乡”荣誉称号。

  这里居住着汉、藏、回、蒙等15个民族,众多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交流融合,为这片土地注入新鲜的生命力。

  “打切刀”“六月会”“七月十二”等等,从农历正月初六开始一直持续到九月底,这里基本上每月都有一个庙会,这些庙会文化组成了临潭独特的地域文化,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民俗风情。一年一度的莲花山洮州“花儿会”,更是“花儿”的盛典,歌的海洋。

  近年来,临潭聚焦文旅交融,深挖生态观光、民俗风情及历史文化等资源,把自然景色、人文景观有机结合,将现代文化和民俗特色深度融合,一个个“颜值”与“内涵”并存的美丽乡村正成为游客的打卡地,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洮州大地上缓缓铺展开来。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供图 临潭县融媒体中心 文字 朵国良 屈杰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