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解码陇原新乡村】遍地药材“变”成金 庆阳华池县群众增收致富有了好路径

23-03-24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3月24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这两天,由甘肃省委网信办、庆阳市委网信委主办,庆阳市委网信办、国际在线甘肃频道承办的“解码陇原新乡村”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北方药都”——庆阳市华池县,见证高科技促进产业发展、新手段增加农民收入的大好“钱”景。

  据了解,华池县的黄土层最厚、面积最大,被称为“天下第一塬”,境内森林覆盖率高,含氧量极其丰富,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这里独特的生物资源。华池县是“天然药库”,野生中药材的品类有甘草、黄芪、麻黄、黄芩等520多种,可以说是遍地都是药材、遍地都是金子。

  近年来,随着中央宏观政策和地方政府产业扶持力度的加大,当地的群众自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种植规模也逐年扩大。目前,中药材规模种植已经成为华池县群众致富的重要产业,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不可小觑的收益。

  华池县恒峰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是当地颇具代表性的中药材产业园示范区,从中药材种植面积1.2亩到现在的几万亩,公司的发展历程也是当地群众依托中药材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

  从2015年开始对金银花、黄芪、板蓝根山区旱作种植技术进行了试验推广,建标准化种植基地4个以来,恒烽中药材苗林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先后与鑫宇、俊益、恒盛、亦富、扶民等 30个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开展技术、劳务、订单回收等合作,抱团发展,带动群众入股分红,辐射带动全县3805户农户种植中药材12万亩。其中,公司带动合作社种植84000亩,种植大户种植20000亩,其他农户种植16000亩,实现年产各类中药材3万多吨,综合产值约10亿元。

  截止2020年底,全县中药材合作社分红1431万元,社员最低分红2000元,最高57000元。

  此外,产业园还邀请了甘农大中药材专家,依托市、县农技中心,采取“引进新品种+技术创新+示范推广”的办法,先后引进中药材60多种,开展生产适应性鉴定及栽培模式、地膜覆盖、扦插育苗等试验和示范推广,筛选出适宜我县种植的黄芪、黄芩、桔梗、金银花等药材20多种,总结出黄芪、黄芩、甘草三个无公害生产技术规范。对栽植、采收机械进行改造,研发生产了人工辅助栽药、挖药机械,提高了亩均效益。

  在采药现场,姚文智向大家展示了多种金银花药材。他说,“目前,金银花除了药用价值以外,还可以通过不同方式的炒茶手段,制成不同功效的茶叶,且已成规模销往各地。”

  值得一提的是,随团的“国际体验官”,来自兰州文理学院的外国留学生们对中药材的神奇妙用产生了浓厚兴趣。“国际体验官”马飞(ERGASHOV KOMILJON)说:“没有想到路边不起眼的植物可以有各种神奇的作用,既能炒茶又能当药材,真的是遍地是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