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华池:抓项目强产业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23-03-22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华池 抓项目强产业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中国甘肃网3月2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庆阳融媒记者谷羿)今年以来,华池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紧扣一个重点、实施双轮驱动、坚持三化并进、强化四建支撑的“1234”工作思路,聚焦强县域目标,抓项目、强产业,解难题、促发展,全面开启建设美好华池新征程。

  紧扣“一个重点”,更好统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突出守牢底线的有力抓手。华池县紧盯两类户,常态化开展产业帮扶、稳岗就业等帮扶工作,坚决守牢不发生返贫和新的致贫底线。聚焦乡村建设3大类23项创建指标,争取实施省、市级乡村建设示范项目,着力打造集美丽、人文、善治为一体的山区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

  实施“双轮驱动”,更好统筹资源利用和激活发展动能,突出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华池县全力支持新能源项目开发,在城乡融合发展上,突出“一城一镇一园”(县城、南梁镇、悦乐工业园区)建设,实施道路拓宽改造、城镇管网延伸等基础项目,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度。南梁镇持续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聚焦完善城镇功能,打造红色小镇。悦乐工业园区集中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园区配套建设,争创省级工业示范园区。

  坚持“三化并进”,更好统筹自然禀赋和产业优势,突出强县富民的有效途径。“农业现代化、工业绿色化、文旅融合化”发展思路契合华池县的自然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现状。华池县以构建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模式为导向,以种植业为基础,以养殖业为效益牵引,以菌业为闭环关键,促进农业废弃物在种养菌三大产业之间循环利用;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实施种质资源保护示范基地等产业化项目,打造中药材现代产业园等,不断壮大特色农产品产业集群。加快工业绿色化步伐,实施油田工业废弃物资源生态处理、固废资源化利用等延链项目,实现废弃资源循环利用。围绕南梁5A级景区创建,通过实施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开发等项目,构建“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农业”文旅康养全产业链。

  强化“四建支撑”,更好统筹发展后劲和补齐短板弱项,突出重点突破的关键所在。华池县持续抓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立体交通网络、引水供水用水设施、高水平电力通信等重点领域的项目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持续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强化河湖生态治理,打好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使水更绿、山更青、天更蓝、气更清。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紧盯有限目标、解决突出问题,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好转。持续抓好民生福祉建设,多措并举增加群众收入,加大民生投入,改善人民生活,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络体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