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甘快看】金塔县多措探新型治沙方式:35%的移动沙丘得到基本控制

23-03-19 13:37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图为金塔县古城乡上东沟村压沙现场。(资料图) 金塔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7日电 (卢玉)春光无限好,压沙正当时。近日,在酒泉市金塔县古城乡上东沟村的压沙现场,党员干部分工协作、配合默契,有的扶犁开沟、有的躬身铺草、有的挥锨填沙。

  挖压沙沟,然后将麦草横向均匀摊铺在小沟上,用沙压住麦草中间,在技术人员指导下,连绵不断的沙丘披上了“格子衫”。

  “通过这几年不懈努力地治沙压沙,现在环境变好了,风沙越来越小了。”上东沟村村民司萍说,现在一到治沙时节,大家都主动来参与治沙。

  据金塔县森林资源工作站副站长李永华介绍,今年全县将计划进行风沙治理2500亩,采取营造防风固沙林、机械压沙等措施,以达到阻止沙丘流动、防止埋压农田村庄、治理沙害的效果。

  金塔县位于巴丹吉林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之间,干旱缺水,风大沙多,生态环境脆弱,以白水泉、明沙窝、东沙窝、巴丹吉林沙漠前端为主的四大沙系呈合围之势围困金塔绿洲,是全省荒漠化和土地沙化问题严重地区,治沙难度极大。

  近年来,金塔县积极探索新型治沙方式,先后采用了砾石埋压、塑料方格固沙、仿真灌木固沙、生物固沙等多种方式,有效阻止沙丘流动,减轻风沙危害,35%的移动沙丘得到基本控制,18个危害最严重的风沙口得到有效治理,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赢的目标。

  除了因地制宜持续探索各种创新的防沙治沙技术外,金塔县还在沙海里“淘金”,用流动沙丘制作建筑材料,在沙害严重的白水泉沙系腹地规划建设了建材产业园,入驻“吃沙”企业10余家,年产蒸压加气块35万立方米、灰砖1.5亿块、商品混凝土40万立方米,每年可消耗流沙50万立方米。

  绿洲植被逐步扩展,筑起阻击沙漠侵袭的“绿色长城”。多年来,金塔县在全县范围内,以春秋两季为重点,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和治沙活动,漫漫风沙线上,写满了金塔人民的治沙故事。

  现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压沙造林、保护生态已经成了人们的自觉行动。每年春秋两季,金塔民众都会自备干粮,从四面八方涌向各个沙漠边缘、重点风沙口和戈壁荒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