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守牢社保“钱袋子” 护好群众养老钱市社保中心进一步加强社保基金管理

23-03-17 09:39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张麟

  原标题:守牢社保“钱袋子” 护好群众养老钱市社保中心进一步加强社保基金管理

  中国甘肃网3月17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社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虚报冒领养老金行为,推动“三抓三促”行动取得实效,市社保中心坚持“四板”并举,切实守牢社保“钱袋子”,护好群众养老钱。  

  夯基础,强化队伍薄板。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工作理念,市县两级社保经办机构建立健全风险内控机构,调整配备业务骨干加强业务经办和基金监督审核,全市上下形成了机构健全、人员精干、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基金监管工作格局。积极搭建社保政策、业务经办交流沟通平台,组织开展社保政策学习及业务跟班轮训22周次,参训7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基金监管人员的风险防范“内功”。  

  建机制,补齐数据短板。立足数据互联互通,瞄准打破“信息孤岛”,建立人社、法院、编办、公安、民政、卫健、税务等七部门合作的信息联动与共享机制,严格落实“先比对、再核实、后发放”工作流程,实现各类数据全程监控,有效杜绝虚报冒领、违规骗取基金等违法行为的发生。2022年以来,共接收市级各部门共享信息1652条,发现疑点信息48条,追回基金8.31万元;先后完成部、省级反馈8批次5995条疑点信息的核查整改。 

  织密网,兜牢制度底板。着眼基金全流程监管,坚持把握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先后制定出台社会保险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及披露实施办法等制度办法4项,修订完善信息系统管理办法、信息系统权限设置及风险防控实施方案等制度9项,探索建立工作人员经办、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复核、风险内控科稽核、主要领导审签、财务审核支付的待遇支付“六级联审联签”制度,全面清除监管盲点和死角,为基金安全规范平稳运行夯实了制度基础。  

  创经验,打造监管样板。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创新、总结经验,对近年来加强基金监管、防范经办风险、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归纳梳理、总结提炼,并积极宣传推广,取得良好成效。2022年,中心基金监管的经验做法在全省人社工作会、全省人社系统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了交流,立足“六个强化”、实现“六个提升”扎实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的经验做法在市委政研室、改革办《改革动态》上进行了刊登介绍。       

  (余学爱 阮艳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